粮食局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7 04:03:30

粮食局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司法局《关于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认真开展2018年“七五”普法自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普法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局普法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普法责任落实,组织实施有力,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既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亦无任何责任安全事故发生。

二、措施保障有力

(一)健全组织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专人负责,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组织实施。制定了本单位“七五”普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年度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任务分解表,适时印发“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分年度制定单位集中学法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每年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不少于12次;每年对粮食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不少于12次;及时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三)狠抓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按照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干部职工学法全年不少于1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全年不少于6次;每年安排专题法治讲座或培训不少于1次,今年举办法治培训班3次;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加州局和县法制办、人社局举办的法治培训班学习和学法用法考试,按要求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运用单位工作微信群进行法治宣传;今年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添加了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创新网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学习。这些措施的落实大大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普法经费,满足学法需求。我局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历来舍得投资,做到保障经费,根据需要据实报销。“七五”普法期间,我局非常重视法治机构建设,按照法治活动要求,配备必要的办公装备,主要有:电脑、照相机、电视机等;常年订阅有《法治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等报刊,并根据学法需要征订了“七五”普法读本和报告读本,购买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宪法》、《民法总则》、《监察法》等法律书籍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律法规书籍,这些经费投入既满足了学法基本需求,又保障了法治文化建设和重要时间节点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普法效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七五”普法以来,紧密结合“法律七进”、“集中学法月”、“12.4国家宪法日”、“5.26《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日宣传周”、“10.16世界粮食日”等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我局在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重视开展法治建设调查研究工作,撰写学法用法心得、粮食政策调研文章10余篇。

(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模范遵守严格执行;根据形势、工作需要,近年来我局又聘请法律顾问,建立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为我局和收储公司提供法律服务,为我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今年又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管理制度》;粮食行政许可及执法事项程序合法,案卷制作及存档规范;常年坚持对粮食企业每月进行1次安全检查;每年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各1次。由于管理严格,法治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到位,一年来我局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单位亦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三、存在问题

尽管措施得力,普法成效显著,但与上级的严格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与兄弟单位比仍有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普法质量有待提高。股室之间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普法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形式大于内容。

(二)重业务轻学法的现象仍然存在。集中学法做的比较好,平时自学做的不够,重业务轻学法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基本做到有普法活动就有普法信息,但是普法信息质量不高。

(四)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做的不够。主观努力不够,客观上经办人员年纪大,学习、运用新媒体有难度。

四、下步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七五”普划的要求,完善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长效机制。单位法治宣传工作机构切实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统领和组织本单位的“七五”普法工作,并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查漏补缺,不打折扣。针对自查暴露出来的问题,切实做好整改,逐项抓好落实,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全面建立问题台账,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补缺补差,逐个整改、完善和销号,切实做到工作内容全面、制度落实到位、档案资料齐全、普法成效显著。

(三)总结经验,取长补短。积极全面的总结经验,吸收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推广,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以点带面更好地促进我县粮食系统普法工作健康开展。

五、自评得分

按照今年“七五普法”考核细则,我局逐项进行自查,自查得分为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