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统计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7 04:02:05

粮食局统计工作自查报告

县粮食局统计工作以《统计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流通制度》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国家、省、州、县统计部门工作要求,以粮食局2018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为重心,本着指导与服务的态度,开展了全年的统计工作。

一、全年的月、季、年报表的填报工作

1、社会粮食流通企业。每月都认真收集、整理、审核老师经营、转化用粮企业报送的粮食经营报表,并汇编上报县统计局及州局粮食调控科,并按照《档案法》规定,装订存档。严格做到实事求是,数据清晰、准确。

2、粮食仓储企业。每月收集公司粮油存储报表,并分析、汇总上报县统计局及州局仓储安全科。2018年地方储备粮食规模为(成品粮)1669吨、油20吨。其中:州级储备面粉360吨,州级储备大米554吨,州级储备菜籽油20吨;县级储备面粉200吨,县级储备大米555吨。全面落实了储备粮规模的建立,加强了各级储备粮的管理,适时推陈出新,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藏安全,未出现地方储备粮油数量、质量、储藏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粮食调控管理工作

1、加强地方储备粮的轮换管理。指导完善县储备粮管理,适时实施轮换,确保储备粮的质量;进一步完善地方储备粮的监管制度,组织进行储备粮的定期和不定期的储藏安全和质量检查,确保我市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储藏安全、质量良好、管理规范。

2、加强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修改完善了粮食应急预案。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应急预案》精神,修改制定了《县粮食应急预案》。二是规范粮食应急管理。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局及公司加强和完善粮食应急管理工作的措施意见,充实和完善了粮食应急预案,建立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3、督促和指导粮食销售工作,确保粮食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2018年州下达的粮食销售任务为3000吨,据统计实际销售按原粮计算为3123.02吨,完成销售任务的104%;2018年州下达食用油销售任务为30吨,据统计实际销售为77.29吨,完成销售任务的257.63%,维护了我市粮食市场供应和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

三、狠抓统计基础工作

1、加强统计培训。一是组织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学习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方案有关知识,为搞好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打下了基础。二是组织培训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有关规定,按照不重不漏的原则,就具体业务的统计处理进行讲解和口径的统一,为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我县粮食流通实际奠定了基础。三是培训粮食流通统计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统计监督检查实务,提高粮食流通统计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工作需要。

2、规范工作要求。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统计机构和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我们除下发文件明确了部门统计机构的工作职责、人员配备要求外,严格按制定的《州粮食流通统计监督检查意见》规定,明确了粮食局的检查内容和项目,促进了粮食局统计机构的建设、人员的充实和统计制度建设、岗位责任制落实、台帐的建立和规范等等各项工作的提高和完善。

四、认真开展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

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领导组”,指导全县的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掌握了我县粮食供需平衡状况、产需品种结构矛盾情况。通过对分配我县的6户农户粮情固定调查户、6户城镇居民和纳入统计范围内的粮食企业进行了入户调查摸底,登记台账、填写基础调查表,掌握了我县粮食流通跨区域进出的数量和品种、生活消费与转化消费的数量和品种等等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有利于政府粮食宏观政策的决策;有利于指导粮食流通调节市场品种余缺;有利于引导粮食生产的品种结构调整,有利于引导和帮助农民种植市场需要的粮油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统计力量不足及统计人员的不稳定。特别是我局统计人员是兼职,事务繁多,由于统计的时效要求高,往往是应付日常事务,对统计数据的仔细分析不够。

2、统计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转化用粮企业和粮食经营个体还需要进一步清理纳入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