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考核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4 04:30:02

环境保护考核自查报告

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2018年度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相关考核细则自查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

(一)认真学习,严格贯彻执行上级重要指示。一是对照县人民政府下发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结合乡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乡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并印发各村(居)、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明确了全年的工作重点并细化了相关工作责任,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将环境保护宣传贯穿乡村两级学习始终,结合乡村干部大会、村农民夜校、微信群等平台,将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学习领会,及时开展《州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依当书记在全县环境保护暨安全生产全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及相关文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工作。

(二)强化责任,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环境保护督查。

一是按照乡党委政府班子分工,成立了乡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乡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各自分管职责,细化工作责任。二是结合乡2018年六项重点工作,将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工作日程,按时按质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例会,全年共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2次。三是突出环境保护工作领导责任,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巡查,深入汶马高速建设工地查看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深入三岔电站、浮云牧场、原乡查看重点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各村通村道路查看道路交通环境保护情况。

(三)细化责任落实,严格履职尽责。一是严格工作分工,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各班子成员工作实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具体分工,并签订了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书。二是建立责任清单,分别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同7个村及1个社区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同辖区6个企业签订了环境保护责任书,同38名草管员签订了环境保护责任书。

二、建立体制,完善环境保护管控能力

(一)党委统筹协调,人大参与监督。乡党委权利统筹领导乡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纳入党委年度重要会议议程,同时加强人大审查力度,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人大主席团会议中,分别对全乡的河长制工作,环境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环境保护氛围。乡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氛围营造工作,利用辖区led、各村社区微信平台、宣传横幅等形式,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宣传,同时利用乡村两级各类会议,不断强调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严格做到“人人晓环境保护、人人重环境保护”的辖区格局。全年悬挂环境保护横幅7条,播放led宣传标语30余条,累计覆盖2000余人次。

(三)完善考评机制,提升干部工作执行力。乡严格按照县级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要求,将环境保护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过程中,并占据相当重要位置,同时将环境保护履职落实情况作为年底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坚决贯彻执行“一票否决”制,切实将环境保护同全乡各项工作相关联,贯穿工作始终。

三、专项行动,强化环境保护工作意识

(一)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大督导大整治专项工作。

结合乡情实际,制定《乡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大督导大整治的工作方案》,在全乡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排查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我乡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了排查,按期完成了村人饮延伸工程的建设;二是,完成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州方案)2018年度实施计划,规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台帐。三是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2018年建成项目均不产生能耗。四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按“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及年度工作清单,落实了河湖长制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每月到各河段进行4次以上的巡河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五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我乡辖区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管理规范。2018年未新增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六是按要求建立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制定实自方案,并按要求定期报送工作总结。七是完善了我乡环境保护相关应急预案并在三岔电厂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八是认真组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和中央、省、州其他督察及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州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政方案》,按期完成了整改任务。

(二)定期研判,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每月召开一次乡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工作会议,分析我乡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工作形势,部署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工作任务,对每月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建档销案。

(三)防患未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及物资储备。乡本着“环境保护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扎实开展应急储备工作,在乡建立物资储备库2个,分别存放应急物品及救援设备等,同时组织建立了护林防火及环境保护应急抢险队伍,确保事故发生后无应急人员及应急物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