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13 04:48:10

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秉着“法制化、规范化”的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始终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穿全年中心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按照“法制化、规范化”的要求,严格执行“两错”追究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主办负责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执法,积极推行案件主办人员负责制、集体合议审核制,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内容标准化、程序合法化、制度规范化,对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有检查、有督促,有监督。

二、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办案质量

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工商行政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依法行政,秉公执法,一是始终坚持立、办、审、决四分离制度,即分管局长审批立案;办案人员负责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合议意见和执行处罚决定,共组织召开执法案件合议会议8次,严格执法程序。讲程序合法,遵守时限。二是严格执行了2人以上执法和履行了亮证执法、告知和送达等程序,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行政、司法和事后救济权益,遵守了强制措施的法定时限。全年来未出现单独执法、私自执法或不亮证执法的行为。三是讲事实清楚,注重证据。紧紧抓住事实要清楚,证据要充分这个关键,实施行政处罚。搞清事实真相,认真调查取证,形成证据链,保证违法事实清楚、真实、可靠,不办冤案、糊涂案,不孤证定案。四是讲依法办事,保障权利。实施行政处罚坚持合法、合理的原则,不搞以收代罚,以赠代罚,以罚代法,也不搞先收款,后处罚,更不搞当事人陈述、申辩就加重处罚。严格财经纪律。五是实施行政处罚,始终坚持罚、缴分离的原则,其罚没款由当事人直接到银行缴纳。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经营户对经营安全不够重视、规范,各种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等问题。

2.是部分经营户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经营者重生产、轻管理、重效益、轻投入的现象存在。

3.是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比较淡薄。

4.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有待提高。

5.是监管范围大,监督内容多,执法力量薄弱,比例悬殊太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检查效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的作风建设,培养勤奋敬业、求真务实、雷厉风行、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执法合力,不断提升执法检查效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执法制度。继续完善巡查、隐患整改、情况通报、举报投诉等项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建立完善执法体系。

三是督促经营者规范、依法经营。建立健全经营者管理责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