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文明单位复查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1 04:50:08

市级文明单位复查自查工作报告

自2015年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以来,我局万分珍惜,于2016年顺利通过复查验收。近三年来,我局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素质为重点,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营造宽松优美工作环境为载体,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创建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开创发展改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全县2016年度科学发展优秀县直单位、2017年上半年“优秀服务窗口”等奖励,巩固了创建成果,丰富了创建内容,提高了创建水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化轨道。近期,我们按照县文明办《关于复查和评选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通知》要求,对近三年来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文明单位建设的良好氛围。

局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建设活动,坚持把文明单位建设活动作为树立发改局对外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构。结合局领导干部调整,局党组都及时调整和充实文明单位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股室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推进文明单位建设不断深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严格工作计划。三年来,我局每年都按照县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建设市级文明单位年度计划》,将相关工作细化分解到相关股室,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保证了年度计划的落实。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局高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为指导,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多渠道进行正反典型的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根源上构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的意识。同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制度、财务“双审会签”等制度。四是积极助力“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根据县委安排,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工作职能,通过与所联系的5个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村容村貌整治、移风易俗和扶贫攻坚等活动,5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旧的风俗习惯有了较大改变,引导广大群众逐步走上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完善保障措施,改进文明单位建设的基础条件。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办公场所限制,我局在会议室一角设立了图书角和报刊栏,方便干部职工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同时在会议室安装了投影设备,通过视频、课件等方式使学习、教育更加方便和直观。二是绿化、美化工作环境。重新规范了办公室布局,新购买部分盆栽花卉用以装饰美化办公环境;加强了日常清洁卫生管理,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使局内实现了亮、绿、净、美,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三是勤俭办事,建设节约型机关。制定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节约车辆费用、节约办公用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减少会议开支、节约用水用电。进一步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四健全制度,规范机关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试行)》;建立健全了学习、财务管理、卫生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值班、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公务接待、印章管理、文电阅办等10项规章制度,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开展。五是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对干部职工善行义举进行了张榜公示和学习宣传,并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管理维护,定期对公示内容进行更新,保持整洁卫生。

三、注重学习、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发改局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增强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每。年都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规定每周五下午为机关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三年来,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同时,高度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了用理论指导实践,勇于创新的工作能力。二是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种活动。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组织的合唱、知识竞赛、文体等各种活动,参加了省、市发展改革系统摄影大赛、“最美发改人”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全局开展了“创建文明科室,争当优秀服务标兵”、“党建工作示范点、示范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使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自身素质和工作业务能力上都取得了提高。

四、创建结合,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2015年以来,我局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抓实项目工作,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2017年,全县完成申报储备项目280个,争取中央、省、市政策资金9800多万元,争取市重点项目9个;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策划储备的60个新动能项目全部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9个市政府重点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11.5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6%,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2%;积极开展“六联接地气、服务促发展”、“党旗耀发改、服务创先锋”等活动,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提升,较好了服务了县委、县政府工作。

近年来,我局按照县文明办的统一要求,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机关道德建设,成效明显,创建活动扎实深入,社会服务优质规范,业务工作实绩突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发改局文明单位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