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愿服务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12 04:59:40

文化志愿服务自查报告

按照省文化厅《关于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自查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努力提升文化志愿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旅文新局认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自查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情况

区文化志愿服务最初始于2010年,区文化馆把文化志愿者工作纳入到文化辅导工作中,着力培养业务精干、服务能力强的文化馆干部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乡村,在还没有“文化志愿者”这一组织称谓的时期,便以文化馆干部为主体组织开展了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

在不断进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文化志愿者一言一行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和取得的社会效益,吸引了社会各界更多有服务特长、有社会责任心、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形成了一支可以提供全面、优质、专业文化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队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各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区文化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这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定名为“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团”。志愿队伍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定期组织培训,区文化馆协调解决志愿服务地点等事宜,并定期调度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不断推动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

三、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

由于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人数大幅增多,为了更好的发挥文化志愿团队的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志愿者服务,制定了“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团章程”,通过服务团章程,规范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行为,制定全年志愿服务工作计划,使文化志愿者服务团具备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提供社会文化服务的能力。

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文化志愿者以青少年和社区文化队伍为主要服务对象,常年活跃在文化志愿服务第一线。

2011年至2013年,区文化志愿者深入街道对艺术团进行长达2年的民族乐队组建排练辅导,并辐射到街道村、。2016年以来,文化志愿者、等坚持到区小学开展少年合唱团组建和辅导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和陶冶了孩子的音乐情操。2017年“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并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进入区八一希望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音乐支教活动,对该校小学部六个年级进行了音乐课教学辅导。

2018年初以来,分别组织志愿者小分队进入崔云希望学校帮助学校组建校园合唱队,深入希望小学帮助学校建立校园电声乐队。

今后,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还将继续发挥光和热,为有需要的地区和群体带去更优质、更专业的文化志愿服务,以文化志愿服务助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