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意识形态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1 11:00:36

统计局意识形态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中共县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省委督查组来通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立即进行安排部署并对照督查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进行查漏补缺和补齐短板,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面开展自查工作

收到文件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巴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局党组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使各位中心组成员充分认识到党组是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明确了党组的责任内容、工作的相关制度、追责的相关情形,使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明确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也增强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达到统一思想,齐抓共管的目的。目前,全局上下没有发现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明显问题的人和事。

(二)学习宣传贯彻相关会议及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以“两学一做”专题活动为载体,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统计工作提供理论保障;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将学理论、学业务、党建专题知识讲座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到计划、讲座、心得、考勤相结合;三是多次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巴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等,督促全局干部职工紧跟时代步伐。

(三)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我局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一是利用“每周大讲堂”,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党的知识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全局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二是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统计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发放统计执法宣传品,举办统计知识演讲比赛,大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志愿者到结对帮扶空山镇凤凰村和板桥口镇沙坪里村开展帮扶活动,并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老党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通过自查,发现在现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学习贯彻力度不足,学习计划不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的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巴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一是制定更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好学习、工作时间;二是充分宣传报道学习教育的最新情况,营造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学习教育、切实践行的浓厚舆论氛围;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等公众平台,定期推送相关学习教育内容,简单直观的向每名干部职工普及学习要点,引导大家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提高统计工作能力,为建设美丽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