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4 04:00:41

乡党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积极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水准、提高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充分阐释,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全面系统地进行阐释解读,帮助人们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一)加大理论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二)开展学习讨论。乡党委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精心设置议题,与村组干部交流互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三)加强信息报送。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的信息材料,切实推动我乡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三、突出重点,推动以点带面

(一)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弘扬新风正气,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发挥好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社会实践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师德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校园招贴画,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通过开展环保、助老、扶残等公益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青少年心中。

(三)发挥好代表人物的示范作用。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发挥各行各业社会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和新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的积极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落实到德艺双馨、合法经营、诚实劳动等各项实践中。

四、抓好结合,把培育和弘扬价值观贯穿各项工作中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与麦溪乡实际紧密结合、协调推进,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探索建立社会普法教育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深入千家万户。深入推进平安麦溪、法治麦溪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与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我乡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乡村好青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引领教育作用。全面抓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

(三)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一是融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雷锋精神感召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二完善麦溪乡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工作制度。建立“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和“空巢老人爱心服务站”、“留守儿童帮扶站”。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活动,推进我乡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与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文明村组、文明户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五)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一是在村广泛开展“读美德书籍、讲美德故事、传美德箴言、践美德行动”活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仁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二是用传统节日体现和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嵌入其中。在“七一”、“八一”、“十一”期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嵌入其中。在“三八”、“五一”、“六一”期间,把爱祖国、爱劳动嵌入其中。

五、加大宣传,使“三个倡导”家喻户晓

(一)发挥各种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资料、宣传栏等工具,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传播到每一个干部、群众心里。

(二)发挥广播媒体的引领作用。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三个倡导”24个字方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广播站组织播出系列阐释性、解读性理论文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清楚、讲透彻。

(三)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宣讲和“走基层”宣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宣讲内容进行层层宣讲。

六、贯彻执行,建立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积极推进工作格局。乡、村要按照分工,尽职履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严格执行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要求、工作措施、职责分工,确保各项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二)积极改进创新。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不断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利用新兴媒体的影响力,拓宽受众的信息接收渠道。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扩大覆盖面。

(三)抓好推动落实。重视典型推广,用典型经验带动面上工作。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要及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反馈给乡党委。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乡党委将不定期检查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列入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