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04 11:45:07

档案局普法自查报告

县档案局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我局2018年以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构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七五”普法工作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专门负责“七五”普法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

一是建立了普法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同时,我局还逐步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按照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教材、计划总结、会议记录、学法笔记、规章制度等档案资料建立齐全、整理规范。

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公务员行政许可法读本》等。结合县委工作实际,加大对干部职工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讲法、学法、用法活动,由相关负责人对自己所负责的业务,给全体干部职工上法律知识课,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明确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根据县委工作主要的实际情况,我局普法宣传以干部职工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每年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三月综治学法月等为载体,注重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

三、注重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全局干部职工是普法教育的学习者、体现者。以此,我局在“七五”普法教育中切实注重加强各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培养各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干法律素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的能力建设。

四、提高综合能力,工作富有成效

实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法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普法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服务力度、创新力度,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普遍增,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政的综合水平和能力普遍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普遍提高,能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全县实现“七五”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县,创建三地一时代做出积极贡献。

五、“七五”普法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七五”普法期间,虽然我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州“七五”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还有一些差距。

一是虽然普法工作制度建设做的比较完善,但仍然存在不是很规范、不是很细致、不是很具体的问题,所以要在全面整章建制的基础上,以达到做实、做深、做细的目的出发,重新修订规范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使普法工作更具可操作性。

二是在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方面,还存在形式比较单一的情况。在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安排时,要把拟达到的教育目的、学习内容更加明确地提出来,特别要在形式上多想办法,做到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提高学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