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增收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5 04:19:27

农牧民增收工作自查报告

2018年,民政对农牧民增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带领下,在县农工委的大力指导下,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全县中心大局,打造民政事业发展升级版”的发展思路,以“提高标准、规范管理、阳光操作、确保进度”为重点,以民生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法治民政、文化民政“五个民政”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增加农民收入及新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使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主要做法

一是城乡低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全面贯彻低保政策,加强低保的动态管理,提高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保障对象公开化、运行程序规范化、保障办法多样化、保障金发放社会化”的四化建设,我县不断加强了农村低保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农村低保救助体系,农村低保工作步入了“规范管理、有序运行”的良性发展轨道,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和低保金社会化发放。截止目前,累计保障城镇低保对象90104人,累计发放保障金额2463.92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73.9元;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4489人,累计发放保障金额241.68万元,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166.8元。

二是农村医疗救助稳步开展,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我县大力开展医疗救助,增加农村困难群众收入,在简化救助程序,扩大救助范围,做好农村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加大对精神病患者、重病、重残人员、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切实缓解他们面临的生活困难,增加农村病困群体收入,“城乡统筹、标准统一、类别齐全”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截止目前,及时对符合民政医疗救助政策的13278人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593.8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已达70%,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人次占直接救助人次比例已达26%。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缓解了大病对象家庭生活压力,充分发挥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保障作用,让困难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三是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扎实推进,切实解决五保供养对象生活现状。认真贯彻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切实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集中供养率。全县纳入农村五保供养341人,分散供养补助标准为月人均300元,集中供养生活能自理人员月人均补助标准达到1062元,半自理或不能自理人员月人均生活补助达到1542元,截止目前,累计发放生活补助146.37万元。

四是保障民权,维护民利,社会福利事务工作扎实推进。对普查确定的孤儿,每人每月按时发放孤儿生活补助金,并定期了解孤儿学习生活情况,累计发放孤儿生活补助金15.795万元,并及时将“6.24”灾害造成的孤儿纳入了民政孤儿保障范围。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一级残疾对象按照每月不低于100的发放标准,二级残疾每月不低于70的标准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6.585万元;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按照每月80的发放标准,由乡镇初核,残联复核后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192万元。

五是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助农增收。民政局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采取先发展后规范、边发展边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办法,逐步提高农村经济组织的凝聚力和牵引力。扶持现有农村经济组织向纵深发展,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后劲,产业链条长,管理规范,经济社会效益较好的专业经济组织,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民联手致富。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农村经济协会33个,涉及种植、养植、加工、营销等多个行业。各协会运行正常,发展势头强劲。

六是强化基层组织和农村社区建设助农增收。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作为全年农村社区建设的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农村社区服务功能,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社区拓展延伸。积极抓好村干部培训,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全面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科技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增收动力不足。一是对农业科技投入不够,以及技术人才缺乏等因素,制约了农业科技转化和应用,导致农业生产的科技供给与需求脱节。二是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不够,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改造步伐不够快,小型水利工程维护保养问题频发,影响了农业生产。

(二)劳动力素质和技能培训跟不上,增收潜力不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劳动力转移出现新的变化,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受阻导致农民收入增长方式难以得到快速转变。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不够,服务滞后,从而使农民增收面临很大压力。

(三)抗风险能力跟不上,增收稳定性不足。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收益的稳定程度不高,加之,我县近年来,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农民很难在恶劣环境中达到增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农技推广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拓展增长空间。通过农技推广、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促进农产品销售,项目资金精准到户的同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借鉴各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经验,建立和完善农村综合信息资源和服务平台,有效连接农户与市场、生产与技术、政府与农民,通过实现农业规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二)拓宽收入渠道,通过优化收入结构增收。进一步促进农民非经营性收入增长,一要继续加大加强惠农力度,加大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力度,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二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加强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摸底调查,扩大农村低收入保障的范围。

(三)加强政策引导,增强农民自我发展动力。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建立和完善造血机制和增收长效机制,想方设法提高农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特别是自主创业的积极性,通过政府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来加快增收。当前,要继续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信息,做好法律救助服务,创造条件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进一步促进低收入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促进高收入地区农民快速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