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七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9 04:11:07

粮食局“七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关于迎接人大常委会对“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调研的通知》和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等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取得了明显成绩,现将“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切实做好“七五”普法期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在2016年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县粮食局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要点》,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了2016年——2020年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今年专门召开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普法与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有机结合。由于领导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二、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带头学法。今年以来,结合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每个季度坚持机关集中学法不少于两次以上,做到有“七五”普法学法计划、会议有记录、干部职工有笔记、每年至少有一篇心得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局领导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

(二)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为了搞好普法教育,积极为干部职工印制或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及相关的廉政建设学习资料,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增加“七五”普法所学的法律、法规内容,方便干部职工开展自学。充分利用每周二五的政治及业务学习时间进行相应辅导学法。通过学习和培训,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开展好“12.4”法治宣传日教育活动。在每年的12月4日全国法治宣传日期间,结合我县法治宣传的实际,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普法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

(四)利用信息网、学习法律法规。在信息网站上及时下载国家新颁布的行政法律法规,转载职工微信、qq群,让职工随时了解法律动态,交流学法经验,为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五)积极向扶贫邦村、精准扶贫、收储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充分结合“扶贫帮村”、到企业督查检查等工作中,积极向广大公众宣传爱粮节粮、科学储粮、用粮及粮食条例法规等相关知识。同时,积极宣传与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以及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拓宽群众知法、守法渠道,提升社会大众的法律意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逐步提高法治观念和整体的思想素质。

2、注意积累资料,充实档案内容。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将继续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的总体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域发展”战略布局,按照推进依法治县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实现粮食发展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建成“生态九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