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双拥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3 04:31:44

文广局双拥工作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县双拥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强化制度措施,不断拓展双拥工作领域,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双拥政策的宣传,深化文化影视进军营活动,着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积极探索地方文化建设与部队建设共同发展的路径,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双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工作目标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

县文旅广影局高度重视文化宣传拥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任务。一是强化文化旅游和广电系统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拥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落实了我局系统配合协作的工作新机制。二是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目标,制订了《文旅广影局2018年度双拥工作计划》,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同党建工作、业务目标工作、机关自身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落实了目标责任。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

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把《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开展拥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方面,把双拥教育、爱国教育、国防教育结合起来,努力营造拥军爱国、军民心连心、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大力宣传人民军队在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中表现出的无私无畏精神,积极开展为部队官兵上一堂军事课、开展一次国防教育、开展一次军事图片展览等双拥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干部职工的双拥意识。“红色主题影院”向社会免费开放。上半年红色影院除放映传统红色经典题材影片外,新增《战狼2》和《厉害了我的国》两部影片,上半年放映影片共计23部,电影放映场次共计277场次。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县双拥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就本单位开展双拥活动情况及时向双拥办进行了汇报、沟通。

拓展教育基地平台。红军飞夺桥纪念馆一直以来以弘扬红军文化、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为重点开展工作,今年初圆满完成了省委书记彭清华等重要领导接待任务,目前,桥及红军飞夺桥纪念馆已被省委确定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同时这里还被委党校、桥干部学院确定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积极开展宣教活动。一是开展共建活动。为充分发挥纪念馆教育基地的职能作用,今年来我局先后与民族学院、武警消防支队、武警支队等多次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军民共创共建。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上半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围绕红色历史、文物保护等主题精心准备展板、文物、宣传单和宣传画册等资料,走进乡村、社区、部队、学校开展各式各类宣教活动外。

圆满完成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长李作成、副部长聂辰席、中组部巡查组、省委书记彭清华、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等重要接待320场次;纪念馆上半年开放天数共计160天,共接待各类社会团体达32万余人次,其中部队达9.8万余人次,青少年达8.1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创新工作思路,通过载体开展拥军活动

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双拥工作注重创新特色和办实事的精神,本着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拥军活动。

一是在春节暨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假日期与驻泸部队武警部队一道开展了心联心联军地联谊活动,共同举办了新春文艺节目,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二是在重大节日期间,举行了送电影至军营活动,慰问驻泸部队官兵。三是对我县发生的感人的双拥事迹及时了报道,弘扬了正能量。四是对一年一度的新兵征兵工作进行大量的报道,及时宣传的征兵政策,激发了广大爱国青年报效祖国的热情,为部队输送了大量合格优秀的兵源。为保证了我县多年因质量不合格而退兵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四是积极落实对军人和军烈属的优抚政策。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公园、纪念馆实现了对现役军人、退伍军人及军属的免费开放,落实了对军属的休假探亲政策和规定,免除了军人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建立新功,为家乡人民争光。五是各项把双拥工作与扶贫攻坚、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相结合。今年我们把农村拥军优抚对象依靠科技进步脱贫致富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内容,优先考虑优抚对象、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科技信息,赠送科技图书,推广科技项目。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继续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双拥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确保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配合县委、县政府和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双拥活动,认真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利用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进军营等拥军活动。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双拥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