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统计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1 04:00:24

审计统计工作自查报告

审计统计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不断加强对审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投入,不断进行规范,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完善的地方,根据州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工作通知》文件,我局开展了审计统计工作的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计基础工作薄弱

我局现有的审计统计人员1名,属于兼职,专业知识结构不齐备,缺乏统计理论知识,工作经验不足,对审计的具体业务不甚了解,往往不能正确地将审计业务文书中所反映的问题准确地填列审计情况台账中。

二、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能准确的填报至台账中

统计人员在实际填制审计情况台账及报表过程中,对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填报不能较好地把握,时有出现报表所填报的统计指标与实际审计结果脱节的情况。统计人员在填制审计情况台账时,主要是依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业务文书,但是一些审计项目的审计业务文书对主要问题的定性和界定与审计统计软件报表中的统计指标相比不够明确,模棱两可,统计人员在建立填制台账和报表时不能准确区分属于哪一类问题。统计人员由于不能准确地把握统计指标的含义,把审计查出的问题笼统地填列为统计指标的“其他”,从审计台账中根本无法看出查出主要问题的性质。审计统计制度的不完善也给开展统计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报表填报遵循“谁审计、谁填报”的要求,但是我局都是由统计人员一手包办,容易出现对问题的划分不正确的问题,直接影响审计统计质量。

对于我局审计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三、重视审计统计工作

加强审计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审计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统计人员具备与其从事的工作相适应的审计、统计、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仅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网络技术,而且掌握各种审计业务知识,熟悉相关的法规政策。审计统计人员还应认真学习审计署制定的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及编报说明,重点理解报表指标体系及勾稽关系,以及表与表之间的来源和对应关系,熟练掌握审计统计管理软件中各项填制功能的运用及操作技能。

四、严格工作程序和规范,确保统计质量

按照审计统计工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认真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和审计统计工作制度,坚持数出有据。在具体操作上,定期备份审计统计软件数据,定期清理落实审计决定,要求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业务文书中审计查出主要问题与审计统计指标的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相一致,以保证审计情况统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