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09-05 04:15:13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州、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为推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执纪监督;严格履行职责,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正风肃纪;严惩腐败问题,抓好案件查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执纪监督水平,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一)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做到常提醒、勤教育,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狠抓落实,提高质量。把防范和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三)强化认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如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怠政懒政庸政”等问题,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下沉服务,坚持分片联系制度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五)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强化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廉政勤政的统计队伍。

二、廉洁自律情况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定期和不定期学习,以会代学等机会,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廉政准则》、《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结合思想作风整顿,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以提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自律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廉洁型班子为目标的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廉政学习理念,营造廉洁自律氛围。

三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文件,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是“四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

三、开展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

(一)落实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局党支部自觉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专题研究,措施明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以查摆“四风”为重点,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委有关规定,在“三公经费”管理、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经商办企业、收受会员卡及红包礼金等方面,认真开展清理及整治工作,主要领导带头,人人申报,公开承诺。

(二)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活动。在整治“四风”、推进正风肃纪活动中,局党组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主动问、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在县开展的正风肃纪检查活动中,统计局机关无一例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四、严控“三公”经费

为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支出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副组长、财会人员为成员的“三公”经费管控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年初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对全局进行规范,确保“三公经费”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一)制定惩防体系。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两个意见”落实长短结合,目标明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上级统计部门的有关规定,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制定了《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和办公费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统计行风政风及纠风、惩处等系列制度。

(二)健全完善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公开“三公经费”及明细科目,接受群众监督。

(三)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不搞“家长制”、个人说了算,凡是涉权钱物的问题,都是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确保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车、管数据。

(四)是建立落实“双重约谈”制度。坚持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不定期约谈,听取思想汇报,给予惊醒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醒。

(五)健全完善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帮扶等活动的制度,推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及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六、自觉接受监督,支持保障好纪检监督作用的发挥

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纪检监察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协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开展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作风监督。结合统计实际,重点开展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及纪统计数据提供、行政审批、职教职改、项目入库、达标升级、社会测评、统计执法等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上下班工作纪律督查。

七、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半年来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取得了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对“两个责任”学习掌握不全,理解不透,认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领导的事情,重业务轻自我教育管理。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敢抓敢管的力度还不够,正风肃纪及责任追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三是个别党员干部错误认为统计是清水衙门,无条件贪腐,思想上轻视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不良现象还没有彻底根治。对此,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解决,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用制度约束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检查开展常态化正风肃纪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