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证核验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06 04:31:13

新闻记者证核验自查报告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新闻记者证2018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台对本单位新闻记者证核验情况进行自查自检,现将我们全年工作的自查自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的全年工作中,在新闻采、编、播等方面均未出现违法违规现象。

新闻节目注重民生、积极关注和报道为人民群众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闻事件;稿件采写上严格按照新闻出版部门的相关要求,未出现违法及违反新闻纪律的报道,无违规行为和舆论导向错误发生,无被处罚记录。

二、在记者证管理方面,我台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1、不存在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公司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新闻单位以外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2、不存在为本新闻单位中的党务、行政、广告、发行、后勤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3、不存在未注销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4、不存在为有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5、不存在新闻记者证丢失后,未及时注销并刊登作废声明的情况;

6、新闻记者证持证人员本年度内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新闻记者证是新闻记者职务身份的有效证明。是境内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唯一合法证件。我台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务实负责的态度,成立了由我台台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人事(党务、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共同组成小组成员,负责我台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清查工作。并于2月22日至3月3日对本单位持记者证人员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2018年,我台无持记者证人员离职入职情况,各项新闻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存在不足,比如我台持记者证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下3名,占持证人员比例为21%,年龄在50岁以下5名,占持证人员比例为36%,年龄在60岁以下6名,占持证人员比例为43%,年龄层次偏高,学历上本科占比50%,专科占比50%,无研究生学历。职称分布上助理编辑3人,占持证人员比例为21%,编辑4人,占持证人员比例为29%,主任编辑1人,占持证人员比例为7%,综合来看,我们的高层次人才欠缺。针对以上不足,2018年我们已着手开展旨为充实新闻采编队伍的招聘活动,同时逐步分批次的采取一系列的对新闻采编播人员(包括持记者证人员和暂未取得记者证的新闻采编播业人员)进行培训工作。为广电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