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汛期档案安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29 10:50:44

财政局汛期档案安全自查报告

根据雅档发〔2018〕3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开展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单位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制

档案安全是汛期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天职。我局十分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和档案管理人员为成员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处的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安全领导负责制,具体档案工作者更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检查监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二、落实保管制度,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

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保管、保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确保档案安全。为了搞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单位档案室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了对档案保管、利用、保护、保密等规章制度的落实,继续实行档案专人保管、专人查阅、集中归档,认真执行《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保管保密制度》、《档案查阅制度》、《档案销毁制度》等相关制度。汛期期间,为做好档案保管工作,单位完善了档案安全保管应急预案,保障档案安全保管事件、突发事件等重要情况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好档案的调度、协调和转移工作。

三、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档案安全隐患

单位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不安全因素。处领导每周都要对档案室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针对档案室的防雨、防渗、防潮湿等情况进行了专门的检查,对电线、室内灯具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修理,消除了档案室的事故隐患。同时,档案室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按要求对档案室进行温、湿度控制,对档案进行防霉变、虫蛀尘污处理,严防水灾、火灾和被盗,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