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夜校“百村调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6 03:22:36

农民夜校“百村调查”自查报告

为掌握全乡农民夜校开展情况,我乡组织了两个调查队,对全乡范围内的农民夜校进行走访调查,发放《农民夜校实地查看情况登记表》9份,回收9份。《农民夜校教学内容需求调查表问卷》200余份,回收180份。回收后,组织专门人员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夜校基本情况

乡共有8个村,我们利用村级阵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完成了8个村的“农民夜校”建设,并全部启动使用。目前,所有村均开办农民夜校。同时,坝社区也启动相应夜校建设,夜校培训人员由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村支“两委”成员及各村教师担任,每周根据农忙农闲情况授课2—4次,每次培训2个小时,培训内容结合农民群众实际所需,开展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实务技能、抢险自救知识培训等等。

为使全乡群众更好的深入学习各项理论知识和科学知识,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乡农民夜校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农民夜校各项工作,并要求各村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农民夜校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农民夜校的各项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组织群众进行学习。

二、取得成效

截止目前,我乡开展固定夜校450余课次,流动夜校150余课次,共计培训20000余人次。发放包括感恩教育、安全、法律、农业技术、脱贫攻坚等方面学习资料1200份,通过对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种养殖技术方面进行政策宣传培训,群众致富能力得到提升,促使农村85%的农村党员和群众掌握1—2门致富技术;通过讲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农民群众的思想素质提升了,邻里间更加和谐了;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培训讲解,群众法制观念增强了,进一步实现了村民自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推进举措

一是抓阵地,健全功能。以固定和流动课堂两种方式灵活开展。在村设置固定课堂,按时组织,统一集中授课;在村民小组成立流动课堂,以“送教下组”的方式,把培训办到农户家和田间地头。

二是抓制度,强化机制。一方面制定和完善农民夜校学习制度、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制定学习计划表,按月按时授课,并要求专业人士、致富能手通过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示范基地实地授课。

三是抓内容,点题授课。坚持群众想学啥就讲啥、缺啥就补啥的原则,先向农村群众公示学习题目,再通过召开社员会,征求群众意见,双向选择,使授课教师课上讲的顺,群众课上听得懂。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我乡农民夜校培训的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部分群众对农民夜校培训的情况不了解;在培训内容上还需要多深入田间地头,多咨询群众关心的技术和技能。在教学方式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开展农民夜校工作。

一是认真研究授课内容和方式,根据本村实际产业发展情况和市场导向,把群众想学想用的实用技术技能通过互动交流,现场试验,视频观看等方式进行传授。

二是加强农民夜校的管理,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农民的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当前我区许多农民对“要我培训与我要培训”观念模糊,参培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农民在生产中还严重依赖传统和经验,接受现代农业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等方面缺乏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