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9 10:29:50

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自查报告

县自2012年被列为“省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巩固和提升木质原料林和木本油料林基地建设,大力提倡实用新技术和良种推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园区,加快林下种、养殖经济发展。历经三年的建设,基本达到预期目标,现报告前来,请求考核评估,并上报省林业厅。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政府提出了“率先摆脱贫困、全面同步小康”的发展目标,明确了“着力六个加快、推动六个转变”的战略任务,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着力推动的地理区位由“盆地边缘”向“休闲度假目的地”转变,形象定位由“老少边穷地区”向“生态田园、红色”转变,为我县资源保护、生态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通过大力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项目,我县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强势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增强林业经济实力,有效提高林农收入,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林业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46.9万亩,活立木蓄积773.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9.95%。

二、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纳入省级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林业、发展民生产业”的总体目标,严格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服务、高力度支持、高水平管理、高要求实施”的要求,大力培育林业三个“2”工程发展(硬木质原料、以核桃为主的木本原料两个产业基地,木材和核桃干果加工、黄荆露营地旅游两个产业园区,野鸡坡、红龙湖两个公园),坚定不移的抓好“林木干果、木质原料、中药材、森林旅游”四大产业,着力实施“夯一、攻二、强三”战略(夯实战略储备林、木本油料林等为主的第一产业,攻坚林产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做强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强力推进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进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林业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按照良种化、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47.6万亩(新增18.86906万亩),其中:杉、柏、松为主的硬木质原料林产业基地23.5万亩(新增6.03437万亩,其中13年新增2.21487万亩;14年新增1.6756万亩;15年预计新增2.1439万亩),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16.4万亩(新增11.83469万亩,其中13年新增4.01625万亩;14年新增3.27864万亩;15年预计新增4.5398万亩),厚朴、黄柏、杜仲为主的中药材基地7.7万亩(新增1万亩);新建林区道路219.65公里,新修蓄水池83540立方米,新修引排水沟渠59.08公里,筹建产能0.4万吨的核桃无烟干果加工厂1个。

二是综合产值稳步提升。13年林业总产值16.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7元,14年林业总产值19.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7元,今年林业总产值预计将达2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6.4亿元,第二产业5.2亿元,第三产业11.4亿元。实现农民林业总收入9.5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1350元。

三是示范带动成效显著。通过立体开发,发展林木加工、林下种养殖业等林业产业,现有木质人造、竹笋加工等近30家林产加工企业运行良好,实现产值4.2亿元,有苗家土鸡为主的林下养殖80万只、蔺州马头羊为主的林下养畜4万余只、林下养蜂2万群,大型养殖户30余户。

四是项目管理规范有力。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过程中,林业产业化项目管理良好,资金拨付到位、及时,资金管理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编制及时并符合相关要求,县建设现代林业重点县领导小组定期对项目实施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三、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抓落实,完善考核保障机制。一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市林业扶持政策,坚持把“大自然、深生态”理念融入“率先摆脱贫困、全面同步小康”目标,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合作、通力配合、齐抓共建”的高效工作机制。把林业产业发展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柱狠抓落实。林业产业发展任务列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落实责任,明确基地建设任务、责任主体和奖惩措施。二是将林业产业发展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和《市赤水河流域河谷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规划》,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抓投入,创新机制多管齐下。一是县级财政资金大量倾斜于林业产业建设,2013—2015年,县财政投入2247万元用于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二是整合林业重点工程、省级财政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植被恢复、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国土开发、扶贫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筹集资金1637万元投入现代林业产业。三是用活资源,置换资本。利用现有的林地、土地等资源采取承包、入股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营造林和低产低效林改造,引进外来资金220万元,带动业主投资、农民投工投劳1240万元。四是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经营成效。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推行以土地承包经营股份化、合作社股份货币化、生产经营网络化为主的公司化专业合作社模式,将城市工商资本、分散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人等各种林业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形成市场经营的整体效益,大幅提高生产经营成效。县顺家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按此模式进行了大胆探索。同时,我县还大力发展林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林业产业化水平。我县采取国有控股公私合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组建了县金果子公司,承担核桃本地良种选育、优良品种引种及栽培试验、良种种源基地建设、丰产栽培示范基地建设、核桃新型先进种植技术推广、大宗经济林苗木的定向定点育苗、核桃现代工业加工及经营任务,在我县核桃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性的龙头牵引作用。

(三)抓龙头,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一是将龙头企业建设列入县重点目标考核范围,加大对现代林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目前,已有3家知名企业有意落户。二是加大林业龙头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利用引资、整合、联营、兼并等多种方式组建集团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形成木材加工业、干果加工业、茶叶加工业、药材加工业为主的林产加工集群,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三是抓好黄荆原始林区、红龙湖森林公园、中国西部汽车露营地为龙头的生态旅游景区,完善道路、景点、宾馆等基础建设和配套设施,加快亚热带珍稀植物园建设步伐,今年生态旅游游客数突破162万人次,实现收入11.4亿元。

(四)抓质量,精心实施严格打造。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木质原料林、油料原料林基地建设,严格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把种苗关、规划关、栽植关、验收关和管护关。在赤水河沿岸核桃基地建设中,切实搞好栽后管护、补植补造、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要求,实现造一片、成一片、活一片。二是在低产林改造中,大力推广丰产栽培、集约经营、生物防治等实用技术,通过采伐更新、树种更替、森林抚育、复壮改造、综合改造、补植补造、封山育林、改善林分结构等方式进行改造,收效良好。三是对已完成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复查,对不合格的地块及时进行补植补造,各项目的任务完成率均达100%以上,面积核实率100%,面积合格率100%以上。

(五)抓科技,引智培训助推发展。一是加强与省林科院、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核桃引种和丰产技术研究,开展核桃基地建设集约技术示范与推广。二是邀请农业大学核桃技术权威来授课,培训核桃栽植区乡镇分管领导、林业站长、企业技术人员、专合组织负责人、业主计600余人次。三是抓好林农培训,依托市林科所、县林业局技术力量多次开展林农培训、科技示范和送科技下乡活动,培训林农15000人次。四是良种优选繁育。继续抓核桃良种示范繁育基地建设,进行优良核桃优选繁育。五是强化科技示范带动。推进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我县核桃产业发展。

(六)抓市场,多线出击打响品牌。一是注重生产加工与销售市场的有效连接,组织林业企业、林农大户参加农博会、农展会、花博会,在推介产品、合作交流、寻找商机上主动作为,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在国内30余个大中型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二是发挥各类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作用,建立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其中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山源木瓜专业合作社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合作示范项目,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为省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三是做好宣传造势,在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5次,多方位多渠道打响林业产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