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5 03:10:52

农业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16年,我局在市农业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速新型主体培育,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切实抓好精准扶贫,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宜农发〔2016〕29号文件精神,对我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报告如下:

一、量化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标准80分,自查得分104分)

(一)共性考核指标(标准60分,自查得分78分)

1.粮油生产。粮食产量达到51.6万吨,增长2.4%,占目标的130%;油料产量达到3.46万吨,增长3.9%,占目标的130%。(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2.现代农业产业万亩示范区建设。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3个,占目标的100%。(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3.耕地质量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万亩,核心示范区2万亩,分别占目标的175%和167%;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完成测土配方肥实物推广80万亩,建立了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占目标的100%;建立监测预警国控点88个,完善了国控点长期定位监测数据库,占目标的100%;建立了秸秆禁烧区,在禁烧区没有燃烧秸杆现象,禁烧区秸秆综合利用16万亩,占目标的130%。(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4.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农技人员岗位,在编在岗履职率达到100%;全面完成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县、乡两级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率达到100%。(标准5分,自查得分6.5分)

5.病虫害防控。病虫害损失率为1.98%,超额134%;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52万亩次,占目标的116%;绿色防控面积10万亩,占目标的167%。(标准3分,自查得分3.9分)

6.农村能源建设。新建农村沼气池4615口(其中:中、省农村沼气项目4108口,农户自建507口),占目标130%;新建沼气乡村服务网点20个,占目标100%。(标准3分,自查得分3.9分)

7.农村经营管理。完成市级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10个,占目标的333%;全面今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任务,占目标的130%。(标准6分,自查得分6.9分)

8.农机化发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39%,占目标的105.41%;更新改造维修提灌机械1494台(套),占目标的145.3%;常年提水保灌面积35.2万亩,占目标的135.4%。(标准6分,自查得分6.9分)

9.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抽样果蔬农残速测合格率100%;新发展“三品一标”数量9个,占目标的128.6%,农产品生产单位可追溯数量达到40个,占目标的267%。(标准6分,自查得分6.9分)

10.农业行政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562人次,检查经营门店2437个,立案查处并办结案件20件,占目标的110%(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1.种子工作。全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种子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1.2%。(标准3分,自查得分3.9分)

12.农业(农机)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县未发生农机安全事故,拖拉机年检换证率达到95%,违规上牌、发证率为0%。(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13.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确保清正廉洁,未发生股级以上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事件。(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4.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0%,落实投资促进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工作。(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5.市场信息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农业信息网,切实做好农业信息收集、报送和;认真做好定期农情信息报送,争取到全国农情田间定点监测县;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开展了主要农产品市场预警监测试点。(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6.依法治市工作。认真开展普法宣传,依法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共清理出行政权力135项;积极主动部署推进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7.农技校工作。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今年共计培训439人次,占目标200%。(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18.督查督办及宣传工作。市级及以上督查督办事项按时按要求办结率100%,激光平整技术等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财经频道、央视7套治富经报道采用,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宣传任务。(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二)差异化指标考核(标准20分,自查得分26分)

1.特色粮油。一是继续发展酿酒原料基地,面积达到25万亩、增长13.6%,占目标的113.6%,其中酿酒高粱5.02万亩;二是建设特色粮食生产基地4万亩、占任务的130%,建设特色油料生产基地4万亩、占任务的130%;三是建设粮油综合服务体3个、培育粮油专业户(专合社)62户,占目标的124%。(标准6分,自查得分7.8分)

2.茶叶产业。加快建设永兴川红工夫茶基地,新建茶园面积2万亩,改造茶园1万亩,茶叶产量0.452万吨,分别占目标的100%、150%、101%;新建标准化茶叶初制车间2个(光荣茶厂、顶仙茶厂),鑫绿茶叶有限公司完成1000吨茶叶初制车间技改;建设标准化品比园一个,引进金观音、紫娟、黄金芽等茶树新品种20个;发展茉莉花基地200亩(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3.蔬菜产业。改造提升蕨溪早春菜蔬菜基地和泥溪月波早春设施蔬菜基地共1000亩,大力提高了蔬菜基地生产效益,占目标的200%;蔬菜产量达到30.5万吨,占目标的102%(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4.水果产业。完善提升喜捷茵红李、大塔荔枝特色水果基地,占目标200%;水果面积发展到11万亩,产量达到9.1万吨,占目标的100%。(标准4分,自查得分5.2分)

5.蚕桑产业。新培育职业蚕农12户,占目标的120%,培育家庭蚕场2个,占目标的200%,蚕桑产茧601.2吨,占目标的100.2%。(标准2分,自查得分2.6分)

二、创新工作完成情况(标准10分,自查得分10分)

(一)深化农村改革,引领农业农村大发展。一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基本完成主体工作,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开展了农村土地管理信息数据库和信息系统、确权登记保密机房的规范化建设,建成全省最先进的农村土地确权信息系统;二是切实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落实财政、用地、保障、项目、金融等扶持政策,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万亩;三是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探索农村集体耕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离,出台了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办法,在首批贷款发放仪式上共发放贷款2500余万元,目前融资额已达3000万元;四是不断完善农村“三资”管理:采取制度建设定细则、规范工作有抓手、委托讲统一、监督检查促发展等措施,协同县级相关部门共同抓好三资管理工作,推动县、乡联动,实现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到80%以上。在全市首创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农村“三资”网络监管平台。(标准5分,自查得分5分)

(二)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奔小康。一是理清扶贫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助脱贫、发展特色产业帮脱贫、改善条件带脱贫;二是订好发展规划,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我局率先为普安镇北坪村、安边镇英雄村和李场镇富强村制定了脱贫发展规划,指导贫困村因地制宜的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三是落实脱贫方案,建立了农业局扶贫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站股、经费和项目,拟定了贫困村脱贫时间进度、方法措施;四是项目、物资、人员三到位,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时优先考虑贫困村,争取并安排贫困村农业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为贫困村提供“拜年鸡苗”、肥料等生产急需物资,价值20余万元,“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驻村农技人员一对一对口帮扶人员全部落实到位,开展工作扎实;五是技术扶贫扎实推进,落实县、乡两级技术扶贫人员66人,实现贫困村技术扶贫的全覆盖。(标准分5分,自查得分5分)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农业局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狠抓现代农业的发展,圆满完成了农业生产各项目标任务。考核目标标准为100分,自查得分1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