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干部驻村帮扶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5 03:07:45

农业局干部驻村帮扶自查报告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选派两名同志驻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2016年各项扶贫工作目标任务。现对2016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报告如下:

一、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一)县委全会《决定》责任分工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中共县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重大部署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及时召开党委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富强村实际,制定了李场镇富强村驻村帮扶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工作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确定了年度扶贫目标和任务。

(二)全面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制定了我局“五个一批”年度方案和计划,并全面落实完成。

(三)积极配合推进“六大兜底”工作。配合县级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六大兜底”工作,确保达到最佳扶贫效果

(四)积极落实“10个专项”。我局牵头承担“产业扶贫专项”,按时制定了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着重推进粮油、水果、茶叶、蔬菜和蚕桑产业发展,充分挥其助农增收脱贫的作用。

(五)做好贫困村扶贫规划。从2016年7月启动开展驻村工作,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人员两名。驻村干部下村之前,参加驻村干部岗前培训,确保每个干部下去之后就能立即开展工作。驻村干部认真按照《省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坚持长期驻村,杜绝“走工现象”,指导完成了定点扶贫村李场镇富强村的扶贫规划,指导该村发展养殖特色鸡等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脱贫。

(六)贫困户帮扶计划。指导定点帮扶贫困村李场镇富强村完成了贫困户帮扶计划,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七)认真开民扶贫日活动。按照《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总体方案》,认真落实本部门责任,制订实施细则,我局同县农工办于2016年9月30日共同组织了“拜年鸡”助力贫困户脱贫的捐赠活动,初步估算将实现贫困户拜年鸡户均收入6000元左右,从而达到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同时在扶贫日当天我局捐献6000元现金,为贫困群众提供帮助。

(八)切实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干部驻村联系帮扶到户、帮扶村贫困户干部帮扶责任人实现了全覆盖、按要求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派驻郑春艳到复龙镇松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唐建为李场镇富强村驻村干部。截至目前:我局对李场镇富强村参与贫困户包户干部职工达30人,共帮扶贫困户30户,走访近60余次。

(九)认真完成扶贫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任务。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扶贫开发攻坚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落实保障措施

(一)扶贫“一把手”责任制。我局成立了局长聂学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股、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富强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人事股,由杨兴刚兼任办公室主任,唐建、刘剑为成员,负责与李场镇富强村帮扶工作联系、资料整理、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股、校、室全面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个落实”,为顺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16年,我局对李场镇富强村共争取扶贫资金8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个,其中到户项目5个。在收到项目审核批复后,立即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尽快开工,抓紧实施,早日完工,不定期地对2016年度扶贫开发项目进行督促施工进度。截止今年12月,所有资金已安排到具体项目,项目开工率达100%,目前完工率达100%,已完工的项目验收全部合格,项目验收后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三)行业部门资金整合。一是全面整合扶贫资源和项目资金,形成合力。2016年我局共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以上,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自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以来,解决了富强村出行难问题,整治硬化富强村社道公路2.7公里,逐步解决70户217人出行难问题。二是2016年7月1日,县农业局组织农技站、农安股等站股深入李场镇富强村开展扶贫对接工作。活动中我局为70户贫困户发放了部分衣物和7吨化肥。三是在扶贫日阶段开展扶贫活动,我局同县农工办于2016年9月30日共同组织了“拜年鸡”助力贫困户脱贫的捐赠活动,初步估算将实现贫困户养殖拜年鸡户均收入6000元左右,从而达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四)贫困村班子建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按时到位开展扶贫工作,配合当地党委加强定点帮扶贫困村班子建设,落实好帮扶措施到位,努力尽早的实现贫困村脱贫。

(五)资料信息报送。为加强驻村扶贫工作干部管理,每季度都召开驻村工作会,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汇报,并为每个驻村干部进行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同时,我局驻村干部也按时完成扶贫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定期上报驻村工作方案、信息、简报和到村扶贫登记表,第一书记每月上交一份工作小结。

三、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目标全面实现

(一)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农业局领导和部门、驻村干部结合富强村实际,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劳务输出和劳动技能培训为主要帮扶手段,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和抓好劳务输出培训,认真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规划,确保了扶贫帮困工作有序推进。到2016年底预计富强村的人均纯收入增幅能高出李场镇的平均水平,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

(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定点帮扶贫困村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

(三)信访稳定。我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富强村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越级非访,所指定的行业扶贫政策未诱发群体性事件,富强村村民生活正在不断的改善和提高。

四、扶贫工作机制创新及亮点工作

(一)我局结合富强村的基本情况,出台了精准扶贫大思路方案,并获得了县委书记王光柱的支持和充分肯定。

(二)我局主动协调和联系市农业局林世全局长到我县宣讲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创新知识培训,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规范有序,高效的进行。此次会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由县纪委书记宿斌亲自主持。

(三)我局结合农业部门自身优势和特点,专门制定了一个从农业角度如何开展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即《县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同时,我局开展了农技人员技术扶贫帮扶工作,按照“一村一人、不交叉、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从农业局各站股和畜牧局、水产局共选派66名,其中农业局56名,畜牧局、水产局10名农业科技人员分别落实到全县66个贫困村进行农业技术帮扶,争取更好的从农业的角度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被动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个别贫困群众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在民主评议环节,群众不愿为其投票,导致出现漏识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准式扶贫工作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