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档案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5 10:36:51

就业局档案工作自查报告

我局的档案工作按照县档案局的业务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体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和档案管理的法制观念,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局档案整理、归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档案归档工作,经常检查过问,配备了能胜任工作档案的专兼积人员,并纳入机关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为了工作,订制了《机关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文件整理工作指南》、《文书立案处理手册》、《文书档案工作文件汇编》、《保密手册》等大量档案受理工作用书。并采用多种形式学习,设置了专门的库房,保证了档案工作的必要经费,建立了档案查阅的制度等。

二、严格制定我局收发文制度

我局在制发文件过程中,认真坚持《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严格按起草、审阅、签发、打校、印制、装订、封发等规章程序,做到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切实规范办文制度,确保印制的文件规范。在收发文工作中,我局做到制度严格、手续完善、明确责任、有据可查的办事规程,按照“安全第一,保密第一”的要求,保证了单位领导或相关部门及群众及时阅读到文件。

三、按照文书处理要求,按时立卷归档

为完整系统地保存我局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为国家积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档案史料,我局坚持每年处理办结各类应归档的文件均在次年一季度立卷归档完毕,在操作中认真按照《文书立案与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及时收集、整理、组卷、编目、装订等程序进行归档,做到资料齐全,类别分明,顺序准确,组卷规范,规格统一、目录明晰、装订标准、书写工整、案卷美观。

四、积极热情、提供服务

“明确服务方向,坚持服务宗旨”是我们档案工作管理的一条原则。为了有利服务,方便使用,根据档案管理的密级要求,认真履行查阅手续,保证安全,保守秘密的前提下,做到有求必应、热情周到、随到随查、及时不误。

五、经常检查、确保安全

按照档案必须在设备完善的保险装置中保存的规定,我局设置了通风设备较好的档案室、档案柜,档案及时入柜上锁;档案查阅必须按照“机关档案查阅制度”进行操作;档案室坚持清扫,不吸烟,断火源,柜内放置防虫剂,常通风,防霉滥。档案工作人员严格保密,自觉遵纪守法,严格遵守10条规则,有效地保证我局档案的安全与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