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03-24 10:21:28

扶贫资金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报告

根据平扶贫移民局和县财政局〔2015〕112号文件精神的相关要求,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了专题会,就我乡扶贫专项资金自查自纠工作作了重要安排,明确了职责,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扶贫项目资金按资金性质分4类,4个项目村,自查自纠小组工作人员由财政所、核算中心及项目村三职干部组成,按项目资金性质的自查情况如下。

各村在项目正式启动前,特向社会各施工单位和有资质的公司或有资金实力的公司,请带好该公司的相关证件到村报名,从公示之日起在7日内报名,发放竞标通知书,带齐相关资料参加竞争性谈判,对中标单位进行公示,各个施工单位全部按期启动项目实施,项目工程已于2015年6月底全面结束。白顶村、双山村、及时开展验收和决算,

1、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4年山区连片开发项目村3个村,总投资634万元(其中:白顶村221万元、双山村128万元、长垭村285万元,产业发展188万元,白顶村种植赶黄草80亩,投资8万元,双山村种植赶黄草250亩,投资25万元,长垭村种植(赶黄草、丹参、及药材加工基地建设)投资155万元,基础建设446万元,白顶村整治联社路11公里,实施农户风貌改造24户,投资213万元,双山村整治联社路6公里,硬化联社路0.4公里,投资103万元,长垭村整治联社路1.3公里,新建文明路2公里,新建集中供水点1个,帮助5户贫困户建新居,投资130万元,),县拨付资金569万元已全额核拨到项目村。(长垭村未办理竣工决算)

2、移民后扶项目资金:2013年项目村1个(村)7.8万元,主要用于整治观山坪公路500米,宽4.5米的泥结石路面,现已竣工决算,项目资金由县直接拨付到项目村所开设的专户,资金专款专用。

3、移民后扶应急资金:2013年项目村1个(村)6万元,用于整治学校至3社居民点公路2000米的泥结石路面,现已竣工决算。

4、移民后扶整村推进项目:2013年项目村1个(村)170万元,用于新建3社至7社的村道路长4500米,宽4.5米的泥结石路面,工程已竣工,现正在进行工程决算审计,待审计局审计批复后作财务核算。资金县直接拨付到村。

二、资金管理措施

1、严格按照平元府发〔2015〕3号,〔2015〕3号文件(村级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2、坚持在扶贫资金实施过程中做到:①按扶贫资金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②按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和投向不变;③及时拨付财政扶贫资金。

3、坚持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做到:①遵守扶贫资金分配、拨付、审批程序等制度;②依法进行财务核算;③资金足额到位,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不截留资金。

4、坚持在扶贫资金使用督查过程中做到:①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公示,②不定期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抽查。

三、自查自纠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扶贫项目实施未完全按时序进度进行,主要原因是村级监督工作没有到位,承建商存在拖延情况。

2、财务核算不规范不及时。专项资金未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支出科目列报不规范。年终为确保稳定,存在票款不同步而先划拨资金,导致财务核算不及时。

四、整改措施

严格按平元府〔2015〕44号,〔2015〕45号乡村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加强会计管理、核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