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6 08:41:23

园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纪委《关于报送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的通知》要求,园区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情况

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4月16日,园区分别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了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共省委印发的《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并对新常态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及时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和冉登祥书记讲话精神;二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三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园区要不断增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落实县委有关规定的实施方案;五要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切切实实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立规矩、树新风。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成立了园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青松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建明、管委会副主任张红任副组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园区2015年度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党工委进行了审核。园区纪工委根据与各局办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检查结果进行定期公示。

(二)强化学习,坚定理想。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适应形势发展和园区工作的需要,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讲话和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用制度规范创建“学习型”班子。二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班子成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认真研究园区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学习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效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长才干。三是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能力。班子成员围绕园区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积极推动园区事业的拓展和开发。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对处理复杂事务、解决尖锐矛盾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开拓创新,推动发展。园区领导班子把做好园区发展做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要务,努力探索园区发展新路径,实现园区转型升级目标。一是明确思路,开拓创新。紧紧围绕贯彻市县农村工作要点,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投入入股项目建设试点工作,为全县农村改革当好先行兵。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牢牢抓住服务群众这一核心内容,做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重点抓好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多增收途径。

(三)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园区班子成员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严于律已,廉洁奉公。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约束自己,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接受同志和社会监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改进作风。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真正从思想上和制度上铸起一道拒腐防线。二是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班子成员始终把园区事业放在第一位,把执政为民作为一种原则和理念,把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作为个人追求。工作中敢于碰硬,敢于承担责任,不回避矛盾,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常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以良好的形象和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三是沟通交流,关心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班子成员经常与同志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征求同志们的意见,切实关心同志们的生活,从工作生活实际出发,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尽全力帮助同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四)团结协作,增强凝聚力。园区领导班子深知只有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发挥团队作用才能更好的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因此在班子建设上,始终坚持“讲团结、讲奉献、顾大局、识大体”,提高了领导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干部职工做出了表率。一是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在思想上合心,组成上合力,工作上合拍。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互相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理解的良好氛围。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集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做到思想上勤沟通,工作上多协调,决策上多商量。主要领导带头发扬民主,形成了既民主又集中,既统一意志又个人心情舒畅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机关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领导班子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注意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以树立新的学习观念为先导,弘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提高干部队伍的说、写、组织、协调的能力,打造出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勤学善思、务实高效、追求卓越、廉洁奉公的让党放心、满意的干部队伍。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观念需要进一步更新。领导班子思想观念更新的速度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安于现状、小富即安、怕担风险、等靠要的消极观念和习惯思维仍然存在,工作或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或是怨上怨下、怕苦畏难。

(二)学习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部分干部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办事,不注重用新理论、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来充实、提高自己。不重视学习,尤其是不重视理论学习,上级的文件不认真看,参加会议不动脑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在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研究得不深,理解得不透。

(三)全局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发展的大局缺乏系统的把握,工作中视野只放在本单位、本部门,没有把眼光放到全局的范围来思考,想问题、办事情思路狭窄、眼界不宽。有的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工作不注意与整个班子协调共进,而是各想各的、各干各的、各自为政,以致政出多门,影响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

四、下一步推进打算

(一)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的关键环节,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教育领导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建立学习型机关。二是扎扎实实地开展“讲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班子集中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解读中央、省、市、县有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文件精神,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

(二)强化班子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领导班子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在班子成员中努力形成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提醒,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处理好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要求一把手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办事公道,把握全局,协调关系,注意发挥副职的作用,支持副职的工作;副职则应认清角色,主动当好配角,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当好正职的参谋助手,从而使领导班子成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有机整体。三是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求同存异,相互补台,相互支持,从而达到真正团结的目的。

(三)改进领导作风。领导班子要把思想政治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领导干部要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是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高度,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系群众,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愁,多办实事,做人民忠实的公仆。二是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领导班子要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操,时刻注意克勤克俭,以积极向上、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社会、带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