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纪律执行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18 02:41:16

财经纪律执行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一、提高认识,成立机构

城上乡党委、政府对本次财经纪律执行情况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纪委书记XX为组长、财政所人员为成员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二、自查自纠情况

1、私设“小金库”方面。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我乡财务管理均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规执行,收入、支出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统一核算,设立专职人员负责票据保管、领用和核销工作,严格控制财政资金支出。没有以任何形式进行隐瞒、滞留、占压应当上缴国库和财政专户的各项规费收入和罚没收入行为,不存在私设“小金库”。

2、财务管理方面。我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一支笔”签字制度,严把财务程序,要求财务人员对于不合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同时严格要求机关干部在接待费用上严格执行规定,做到一客不多陪,尽量安排大伙就餐,严格控制待客标准。公车不外借,同时也不借用外单位等部门车辆,公车不私用,降低油耗和维修成本。

3、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我乡认真执行财经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了“七无”,一无私设“小金库”,侵吞、截留、挪用、坐支公款情况;二无用公款报销应当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或让下级组织、私营企业报销应当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情况;三无索取、收受或者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财务的现象;四无侵吞、截留、挪用、挥霍或违反规定借用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情况;五无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或者截留私分国家强农惠农资金项目情况;六无违反规定扣押、收缴群众款物或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规定收取费用、谋取私利现象;七无监用职权,不廉洁履职的行为。

4、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我乡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及法定程序,从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入手,并注重制度的落实,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我乡无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暗箱”操作、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等问题。

三、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乡因财务的各方面工作措施得力,执行到位,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全乡领导干部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良好,但我们仍感肩上责任大,任务重。今后,我乡将更加严格地执行财经纪律。

1、认清形势,不断提高对财经纪律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乡首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努力形成保持财经纪律执行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力争把财经纪律执行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2、坚定目标,把财经纪律执行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合理编制开支预算,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扎实推进财经纪律执行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