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六五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时间:2022-12-04 10:24:49

全乡六五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自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普法办正确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按照《乡第六个五年普法工作规划》的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全乡干部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各项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在巩固前一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全社会树立起了法律的权威,促进了各项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全乡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了我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就我乡“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为巩固“五五”普法成果,切实做好“六五”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在2011年就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制定了《乡第六个五年普法工作规划》,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了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乡党委、政府以及其它相关部门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专门召开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普法治理工作,并在年初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由于领导高度重视,乡“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二)坚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领导带头学法。去年以来,党委、政府中心学习小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每年集体学法在两次以上,学法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结合工作实际,乡领导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统的观念。

2、全乡居民和青少年学法。为了搞好普法教育,印发了“六五”普法有关的《普法读本》、《反对拐卖妇女儿童法律知识问答》、《农村适用法律200问》、《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公民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律、廉政学习的有关资料,不断增加“六五”普法所学的法律、法规内容,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自学。配备了小学法制副校长,以法制讲座等各种形式进行辅导学法。在进行辅导学法的同时,还组织学法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我乡居民、青少年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坚持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6.26”禁毒、“12.4”法制宣传日教育活动。在每年的三月法制宣传月、6月26日、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结合我乡实际,抽调人员参加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在赶集日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法制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规音像资料。二是组织宣传车沿主要街道进行宣传,散发普查知识宣传资料。三是在文化站门前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整个活动散发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共计16000余份。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全乡干群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

4、加强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组长培训。去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乡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工作会、党员培训会、年终总结会、村“两委”换届培训会等对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法规知识。

5、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法律法规。自“六五”普法开展以来,为增强普法的实际效果,我乡采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其中以会带训、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宣传车、拉设过街横幅、板报等形式

6、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根据县普法办《关于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乡结合实际,制定了我乡“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农村、学校为重点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7、举行六五普法考试。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乡司法所按照上级要求,对全乡科级党政干部开展了法律知识考试。乡每年都把“六五”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程,举办“六五”普法培训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意识,让干部职工努力做到学法,为推进全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全乡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

2、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

3、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4、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薄弱。目前,在广大的农村普法教育组织难,效果不好。作为农村普法工作的主要力量的乡司法所,不仅存在着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开展普法教育没有经费,工作难以开展。

5、普法经费不足,有待解决。由于“六五”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我乡财政十分困难,经费不足仍将成为制约工作开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导致了普法工作不能平衡发展,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死角和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