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12-02 03:09:22

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根据中共XX区委办《关于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我镇对照赣州市委专项巡查组在信丰县巡查发现的问题,扎实有效的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安排、健全组织

我镇认真开展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活动。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及党员干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全面排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落实整改。

二、认真自查,发现问题

我镇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了认真的自查自纠,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一)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我镇未发现“与民争利”“暗箱操作”等在民生资金使用上的违规行为,但在惠农政策的具体落实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策宣传不到位、不深入;惠民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存在问题;人民群众对基础党员干部执行惠民政策的满意度不高。

(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方面。通过自查情况看,我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当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农村集体“三资”登记台账不完整、不全面,造成“三资”底子不清、管理混乱;2、财务管理不规范。不规范的表现主要体现在财务制度执行不力;3、少数村财会人员素质低,责任心差。

(三)征地拆迁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与农民相关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不深入;有些征地拆迁中合同不够规范,个别被征地农户未拿到合同;部分村干部在做农户工作时脾气不好,没耐心;个别时候征地款不能及时打到农户账上。

(四)收费方面。未发现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收费的问题;未发现各村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村民集资、一事一议项目向农民筹资筹劳等方面存在超范围、超标准的问题;也未发现在农民建房及土坯房改造中收取费用的问题。

(五)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部分镇村干部“庸、懒、散”,作风漂浮,敷衍应对,推诿扯皮等问题;我镇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为官不为”问题,如个别干部存在迟到、早退、串岗、玩手机现象;少部分镇、村干部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拖延应付、马马虎虎,主观能动性不强;有些干部,特别是部分老干部,上班时提不起精神,萎靡不振,缺乏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制定措施,积极整改

1、制定方案。对于此次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我镇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制定了相对应的整改方案,如《XX镇关于开展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XX镇关于开展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XX镇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印发到各村(社区)、各站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不打一点马虎。

2、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我镇制定了专项整改措施。如,针对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我镇要求各村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导小组,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内容,建立考评档案,实行奖优罚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将财会、招投标、公有资产监管等制度、操作规程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

又如,针对征地拆迁中发现的问题,我镇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问政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对侵害群众权益的问题,采取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直查快办、速战速决等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