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23 03:13:42

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自查报告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整改深化,巩固拓展活动成果的安排部署,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要求,党工委制定了从严从紧深化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深化的时限和具体目标,保证了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坚持了以问题为整改导向,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推动了班子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明显好转,以工作实绩为标准检验整改效果,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整改落实工作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要求和领会市、区督导组反馈意见精神,党工委对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闫荣贵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了4次党委会、9次专题会、2次全局性会议,专题部署、听取进展情况、跟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细化分解34条意见,归纳为八项整改任务,制定了37项整改措施,建章立制15次,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列出了整改清单.纳入了年终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内容。坚持了全面整改与专题整治相结合,督导组反馈问题与深化整改问题相结合,群众反馈问题与党员干部反馈问题相结合,做到边整边改,立说立改,结合重点问题建章立制和重点人物约谈诫免教育,构建常态化管理。按照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成果要求进行了全面自查,已实现全面整改,取得罗好成果.其主要问题整改如下:

(一)关于形式主义方面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文山会海,乱发文件;二是形象工程,劳命伤财。党工委采取三项措施予以整改。一是街道党政办公室牵头,清理滥发简报,不规范制作文件现象,控制各类会议,报主要领导同意,方能召开。二是办文、办会从紧从简安排,一般不安排接待经费,必要时安排工作餐,会议氛围从简,一般会议不挂标语,不摆牌子;重要会议视其情况而定。三是重点工程和街道创建省级安全社区工作不搞形式,不剪彩,不庆典,把资金全部用在项目上,不定期监督工程进展情况。据统计,各类会议已精减50%,重点工程和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节约资金近50万元。整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官僚主义方面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长官意识和衙门习气较浓;二是自我膨胀意识较强;三是到社区检查指导工作不力。党工委着力从两个方面加以整改。一是破除官僚主义思想,消除衙门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二是从严自查机关干部和服务窗口“首问责任制”和街道班子成员到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全年督查3次和收到群众举报2次,对2起群众应诉事件限时办结,对到社区重点工作指导不力通报批评2次,对被通报批评者扣除当月津贴。整改在持续,将长期坚持。

(三)关于享乐主义方面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进取精神衰退;二是价值取向有偏差;党工委侧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教育。一是在机关干部中普遍进行了一次艰苦创业思想教育,请老书记陈志勇作八十年代艰苦奋斗工作报告,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焦裕禄》等电影片,撰写心得体会25篇;二是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学习吴得民专著,学习、、关于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讨论“我入党为什么?”“共产党员的价值观是什么?”“党员干部如何依法行政?”三大专题讨论,在讨论中增强了学习动力,强化了宗旨观、价值观,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在街道和社区铸造了一批艰苦创业典范,营造“干事业、谋事业、激情创业”的氛围。整改已落实,将长期坚持。

(四)关于奢靡之风方面问题。具体体现为:一是执行规定不严;二是重大活动、重要接待有较标准现象;三是“三公经费”管理不严。主要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培训。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规定;二是进一步把住“三公经费”关,每季度一公开,一支笔审批;项目资金使用方面严格按政策规程操作;三是公务用车实行零开支;四是落实采购制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主要领导鉴审意见,财政人员作好预算和支出管理。整改已全面落实,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五)关于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具体体现为:一是抓党建工作用力不够,创新意识差;二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追责不到位;三是干部监督管理乏力。主要整改措施: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以强化班子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为抓手,加强思想建设;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抓手,提高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以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加强社区班子建设,针对社区党委个别班子和少数干部存在思想僵化、团结合作意识不强、执行能力较差的问题。通报批评并集中整顿了京宁社区班子。撤换副书记1个,对辖区5名社区正、副职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管理。按照“三严三实”、“六个重用”要求,坚持“”制度,完善了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街道领导深入各党支部指导片区学习,铸造学习型干部,出台实施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实现了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健全了机关干部出勤考核制度,工作人员不作为管理办法,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及重大事项通报制度等,效能办和纪检办对重点工作不力者及时通报;主要领导与庸、懒、散、浮、拖的6名同志进行戒勉谈话。三是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创建党员服务城,按照“十百千万”计划,深入开展“双联”、“双报到”、“走基层”、“挂包帮”、“党群亲”等系列活动。拓展了服务渠道,提升了服务水平。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发了实施意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演出、观看反腐教育记录片等形式,学习贯彻了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委相关规定,贯彻执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使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继续开展纪检信访预警和案件线索排查,办理纪检信访3起,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构造反腐的高压线。五是加强保障建设。坚持“一定三有”政策,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纳入办事处财政预算,每个社区党组织不少于3万元工作经费,社区干部经费全部兑现。多方筹集经费,加强阵地建设。按照“三有一化”要求。党工委牵头,多方面筹资80多万元,修建和完善了京宁等4个社区的办公场所和支部活动服务场所,实现了全面达标。整改已落实,将进一步深化。

(六)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政绩方面问题。具体体现为:一是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二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影响发展。具体整改措施是:一是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二是集思广益制定发展规划;三是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和在建重点工程关系,全面发展。

(七)关于联系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问题。具体体现为:一是宗旨意识淡薄;二是关心弱势群体不够。具体整改措施是:一是进行宗旨意识再教育活动;二是关注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多方筹资近百万元,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方面具体问题。

(八)关于为官不为方面问题。具体体现为:一是政治敏锐性偏弱;二是工作不落实,不下深水解决问题;三是严于律己不够。具体整改措施是:一是加强干部培训,选送15名干部到市、区党校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和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整治工作不落实之风,定计划、下指标、分任务、网格化管理,督查、评比、通报相结合,兴务实之风;三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八项规定,加强自律。

二、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工作,集中开展五项专项整治

(一)聚焦“四风”整改问题,突出正风肃纪。党工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及督导组要求,从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抓铁有痕限,踏石有印的精神,随应整治“四风”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推进“9+6+7”正风肃纪专项整改工作。党工委及时成立正风肃纪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2次,专题研究工作3次。制发实施意见,编发正风肃纪工作通报5期,点名通报两个中层股室和1个社区4名同志各类问题3个。着力查处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庸懒散、在位不在岗,服务群众不落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1名长期不在岗的社区干部进行了撤职处理,对安全社区创建不力发出整改通知3份,有2人被扣减目标考核分及扣减工作津贴,党纪政纪处分2人。“三公”经费明显递减,公务接待同比下降50%,公车经费开支为零,会议减少40%,街道对社区下发文件下降38%。

(二)聚焦“庸懒散浮拖”问题,集中整治见实效。一是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少数人收受红包礼金行为。开展对比检查,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对辖区机关和社区进行清查,无一名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83名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作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党工委制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严禁领导干部违规赠送和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通知》,严禁各种隐形方式收受红包礼金或礼品。二是开展滥发奖金工资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制发《关于严明纪律坚持禁止乱发钱物的通知》,重申“三个一律不准”硬性规定,全年办事处和社区均未发放过节费和其他奖励性经费。三是开展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本街道未购置公务用车,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对确要外出考察或公务用车严格控制报销标准。四是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制作发相关文件,列出“不正之风”表现形式,建立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派出2个督导组,明查暗访,建立曝光和约谈机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不良行为反弹。五是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是社区干部选配上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领导班子1个,社区干部6名进行了轮岗。清理了财政供养人员,对社区服务工作者在位不在岗1人解除了劳动合同。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管理的常态化

党工委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等“两方案一计划”,按照“废、改、立”要求,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制度大清理,取消与“八项规定”不相适应的规范4个,修订条款12条,建立完善了28项制度。重点建立了三大机制。一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机制。党工委制发了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和加强干部管理文件,去年以来大大减少了研判和决策失误,干部管理有了明显改关。二是强化了效能问责机制。出台了街道社区干部不作为管理办法,服务窗口办事不力管理意见。通过督查和收集群众评议,对社区干部办事效率满意度测评由73%上升为95%。三是规范服务群众机制。出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意见,2014年群众热线和其他方面诉求共800余条,通过分类分级化解,由办事处牵头解决的达60%,群众满意度为90%。

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一是党工委与党中央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二是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三是坚持“五敢”,妥善解决群众纠纷和辖区内偶发事件。四是2014年工作亮点纷呈。年度考综合评价为一等奖。一举率先成功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财税突破960万元,再攀新高;席、吴二洲、啤酒厂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高质高效完成;城市管理工作跃入全区前列。下步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从我做起,把抓党建作为自己最大政绩,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落实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我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基层党建随机调研和专题调研,加大督察考核问责力度,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严厉问责,对问题严重的采取组织措施予以调整。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党工委将研究出台《社区干部履职考核办法》和《机关党员干部不作为处理办法》,加强党员干部工作中和生活中监督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保持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不正之风,激发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创业干事的热情,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和政风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辖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扎实推进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的党建之路。支部活动向“偏重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法律进社区”等活动。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带头执行好《廉政准则》。做到年初有安排,每季度有检查、平时有重点抽查、发现及时纠正惩处。六是抓好全方位的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亟需帮助的群众中,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的成果,以580志愿者为基础,组建13类志愿者服务队,以社区、居民区、网格为基本脉络,在每一网格开展“七心”服务行动,即以“热心、耐心、细心、贴心、苦心、恒心、全心”为工作宗旨,主动联系社区居民,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理顺群众情绪,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携手共建和谐家园。七是加大党建工作保障力度。投入近100万元解决锦华社区、北小区社区的阵地建设,每社区落实党建资金多增加1万元以上,协调驻社区单位5万元服务群众工作专项经费,深入开展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把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