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自查报告专题10篇

时间:2022-05-05 08:34:24

六五普法自查报告专题10篇

第一篇: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为认真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本局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了普法中期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了“六五”普法工作动员大会,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本单位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了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二、加大力度,继续抓好学法用法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本局每年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及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多次开展了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刻剖析一些以权谋私、索贿受贿案件产生的主要原因和危害,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警示和教育;加强了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人员处理突发安全生产事件的实际能力和操作水平。

按要求认真参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法律知识竞赛。通过开展各类学法活动,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为了让社会公众了解、遵守法律法规,本局结合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每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我局通过现场解答群众的相关咨询、分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城管局六五普法自查工作报告

今年是“六五”普法第四年。自“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为推进我县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度普法工作“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自查督导的通知》(余法宣办发〔2015〕2号)文件精神,我局严格按照检查标准进行了自查。现将我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回顾

自开展普法工作以来,我局的“六五”普法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从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坚持“四抓”,即抓落实、抓重点、抓提高、抓深化,有利地推动了“六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

为切实保障“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的深入开展,局领导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局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明确任务抓重点,实现工作整体推进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采取集中学习、网络自学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法。近几年来,我局在系统内开展了多次城管法律法规培训,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有力地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

二是抓好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局务会、所务会、队务会加强普法教育。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年组织一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组成以监察大队为主的法制宣传队伍,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残联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目标责任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保障。自“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会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普法责任制,列入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督察考核。

一是健全普法组织机构。及时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全体职工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社区普法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社区普法工作。定期召开普法专题会议,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年度计划,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法治城市”建设活动方案、“法律七进”活动方案以及结合新形势开展的其它法律法规宣传,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二是成立普法教育宣传队伍。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专门选配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工作责任心的工作人员担任法制宣传骨干,并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形成了由普法骨干、普法联络员等组成的普法依法治理队伍,提升了普法依法治理整体效果。

三是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普法工作,建立健全了普法培训、学习、宣传、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促进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围绕中心,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加强干部职法制教育。将法律学习纳入干部培训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党员干部集体学法,通过党支部学法、干部每月集体学法、参加法制讲座培训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宪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每季度还组织为期半天的普法骨干培训......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蚕业局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法建办关于开展“六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明确“六五”期间普法总体目标,推进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行政执法。通过努力,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水平得到提高,法律意识得到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局开展“六五”普法自查及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普法工作组织保障

(一)普法工作有规划。我局根据区法建办对普法工作的部署,结合行业系统的实际,编制并印发了《蚕业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明确了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使普法工作有规划、有计划,有序地进行。

(二)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进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在年初,局领导班子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普法工作有安排意见或者总结。我局及时编制并印发了《蚕业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013年工作要点》,对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责任落实到个人和股室;并对普法工作进行总结并按时上报区法建办。

二、措施扎实有效,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

(一)积极组织学习宣传培训。我局十分重视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深化“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村组”活动,通过会议部署、集中学习、组织活动、编写资料、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重点学习的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保密法》、《信访条例》、《“六五”普法读本》等基本法律法规,干部参学率达到100%。此外,还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征订《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法制宣传资料》等法制宣传资料。

(二)领导干部认真学法。我局建立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年初,在下达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时......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司法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按照中共县委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全县目标绩效任务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对涉及我局2014年度“六五”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逐项自查和梳理,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为了营造学法氛围,实现全民全面学法,确保普法宣传取得实效,我县抽调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组建了普法讲师团。我局作为牵头单位,一方面是本单位编写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同时用办公经费购买了大量的宣传资料,通过在宣传过程中广泛发放;二是为了用好用活媒体,实现普法效果,在县广电局开办了法治电视栏目,同时利用手机报覆盖全县用户进行法治宣传,并且将较好的普法素材积极向州电视台《法治》电视栏目报送;三是开展送法“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普法效果良好。我们以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依托“同心同向”、“结对认亲”、“支部共创共建”等各种形式的平台,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基层行活动。在送法进寺庙活动中,对寺庙主要教职人员和一般教职人员都进行了多次的法治培训,主要宣传了《<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实施细则》、《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反分裂国家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在送法进乡村活动中,对村两委进行了专门培训,主要宣讲了《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并在各乡镇推动了法治宣传专栏建设。在送法进学校活动中,我们同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宣传辅导员队伍,围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宣传教育体系,立足于青少年心智特点,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同时,充分运用法制专栏、法制图片展......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旅游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六五”普法伊始,我局及时成立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如何开展好旅游部门“六五”普法工作。印发了《县旅游局“六五”普法规划》,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旅工作纳入每年度的工作计划。同时,加大普法教育投入,明确兼职普法工作人员、法制宣传员,完善普法学法制度,切实做到了普法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我局有步骤地开展了《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人民调解法》、《公务员法》等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和《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支部集体学法、办公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培训、考试考核、学法情况登记等制度。每年组织一次法律知识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考核、晋升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征拆办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自“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以来,根据普法工作安排,我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将履职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指标。

二是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办“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各股室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落实法制宣传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集体学习法律纳入中心组学习制度范畴,每年集中学习一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一篇以上学法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年度考核制度,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每年要有20学时以上的法律知识学习,并参加统一组织的普法知识考试。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制订法制宣传活动月计划,以征拆办城市建设查违、控违、拆违为核心,围绕房屋建设、征收等行政执法中心工作,以法制讲座、宣传栏、张挂横幅等举措,展开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及时制定县征拆办“六五”普法规划。

在工作目标上,提出要适应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增强全办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争创全县......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电信分公司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成立领导小组,保证了普法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一是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为加强“六五”普法工作,我公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文件,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普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执法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并及时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副总经理任副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并由综合办负责组织实施;二是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为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我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通讯方面的一些法律法规,使普法内容适应工作实际。

二、加大普法力度,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工作重心,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首先,制定了干部法制教育培训方案;其次继续以每年全国普法统编教材为基本内容,结合通信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学习了《宪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公共法和《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

三、结合“三送”工作,加大教育范围,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我们不仅教育自己的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而且还加大对社会的普法宣传力度。结合“三送”工作,积极组织“三送”挂点村进行普法宣传等活动,组织挂点村委会制作公共法宣传板报、公司领导亲自下乡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形式多样宣传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群众对公共法和人防法的理解和认识......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园林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1、建立“六五”普法工作机构。为了切实加强“六五”普法工作,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的起始年即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的普法工作小组,普法工作小组定期和适时地研究法制宣传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本局工作实际,适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局系统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2、制定“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在“六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即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计划》,该计划明确了“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开展普法工作的方法与要求以及实施步骤。2011年以来,我局在每年年初均制定当年度法制宣传工作计划,以更好地指导全年的普法工作。

二、精心组织,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1、认真组织好对全局干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我局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干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具体包括通用法律知识《宪法》、《物权法》、《国家赔偿法》等以及与我局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监察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全局干职工的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自觉性。学习主要采取自学与网络学习、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篇:审计局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厅“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我市依法治市第四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全面落实“六五”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审计的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普法工作的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制,确立普法目标

1.完善法制宣传领导体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强化了组织机构,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并将工作机构设在法规处。

2.进一步完善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我市两级审计机关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普法及依法治理领导机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等制度,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监督。

3.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我局明确由法规处负责规划的实施,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法制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执法情况的检查监督。机关党委、人教处和其他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制定普法规划指导普法工作。我局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认真规划,研究制定了《市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市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对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形成了普法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5.确立普法目标。根据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明确了普法目标,即:通过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市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在全市营造自觉遵守审计法律法规、主动落实审计意见、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