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理赔服务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8 10:56:33

车险理赔服务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险公司理赔服务,避免各类纠纷事件发生,我公司认真按照保监局《关于开展车险理赔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公司的相关检查标准,认真开展了车险理赔方面的全面自查,对好的经验及时总结,同时,加大对存在问题的积极整改,从而夯实公司的业务基础。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自查活动开始后,我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了相关文件,并迅速成立了自查专项工作小组。同志亲自担任组长,为自查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工作,切实加强对自查活动的领导,严格按照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服务礼仪、服务流程,从咨询、承保、理赔、投诉等各个环节认真排查,切实搞好自查活动。领导组织机构的建立,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日常监管情况

自查工作中,我公司重点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管工作。大力整顿其工作精神面貌,统一着装,规范服务流程。各网点都认真配合,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检查工作。使工作人员能够大方、热情、主动地为客户服务,用专业的知识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产品。并且加强了绩效考核力度。对少数工作期间,服务态度差,业务知识欠佳的人员,特别提出意见,要求其改进。并加强对他们的专门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

(三)、重点抓好车险理赔各环节

为了从源头上抓好理赔工作,维护客户和公司的根本利益。我们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保单签订到处理理赔等层层环节进行了专门、细致的检查和督促工作。落实岗位职责,明确工作目标,通过相关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管。一是工作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遵从诚实信用和公平竞争的原则,本着不欺诈客户的原则,认真热心地帮助客户办理相关的业务。另外,明确各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使其互相制约,以防止舞弊行为,规范了财险资金的合理使用。二是认真核实投保人的相关资料信息,确保信息准确详实,为理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公司365x24小时理赔服务专线电话随时保证通畅,专线值班人员始终保持在岗,能够及时接受客户理赔、投诉等工作。四是勘察人员能够及时到岗,并能够与客户积极沟通,处理好事故现场工作。五是赔付方案都是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通过严格审查,认真地定损、核损,收齐单证,确保赔付工作准确、有效。六是积极与客户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改进。今年,我公司处理车险理赔共X次,基本无拒赔事件发生。

二、自查中存在的问题

在深入进行自查工作的同时,我们发现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业务、轻学习。由于忙于日常业务工作,一些员工片面强调完成任务。因而减弱了对学习的投入。因此,部分员工对车险的相关业务知识和相关赔付政策不能熟练掌握。导致服务水平不高,不能灵活处理客户提出的问题。二是内部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优化。对一些工作处理效率不高,工作效果欠佳。三是部分员工责任意识淡薄,对工作中的细节不重视。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使他们树立为客户、为公司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另外,针对员工的个体性差异,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努力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

(二)、认真总结、强化管理机制

在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同行好的做法,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完善相关的工作监管机制。确保全公司齐心协力,共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强化员工的责任风险意识

强化员工业务管理风险理念教育,警示业务风险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强化岗位责任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守制度,杜绝因为业务量小就轻视业务工作中出现差错。切实树立和完善只要有业务的地方就一定存在风险的正确理念,强化工作人员责任心教育。认真对待、处理客户投保、理赔及投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