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自查工作报告5篇

时间:2022-01-20 10:00:24

人保局自查工作报告5篇

第一篇:人保局督查自查报告

一、主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

1、截止6月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623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45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转移2165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技能鉴定109人,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126人,推荐106名大学生到县内民营企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了全县就业局势稳定。

2、搭建供需平台,征集企业用工岗位500个,通过电视台、报纸、大屏幕等媒介免费信息,通过此途径实现了214名农民工转移就业,推荐了23名高校毕业生到等规模企业就业。

3、举办“走基层、解难题、促就业”专题座谈会,全县3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座谈,认真破解企业在人才需求、技能培训、参保缴费中存在的问题。

4、开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直通车,设立毕业生报到就业服务窗口,凡省内院校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可直接到县人才市场报到,简化了办事手续。

5、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笔试、面试选聘45名大学生,安置到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岗位工作。

6、发放失业补助金。2014年1-6月份对家庭困难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68人发放了23.5万元的失业补助金。

(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628人,完成年任务480人的130.8%,征缴完成370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280万元的113%;医疗保险参保58914人,提前半年完成市局下达的参保任务,征缴医保费1040.6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300万元的80.1%;工伤保险新增参保人数700人,征缴工伤保险费73.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9144人,征缴失业保险费5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累计22万人,征缴养老保险费1722万元,参保率达到了99.8%,全县4.1万符合领取条件老年人按月领取养老金,现已发放1582万元,领取率达到了100%,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到目标任务。

2、企业养老保险调整工作。完成全县3700余名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3月份按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到位,实现月人均增资190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650元。

3、医保市级统筹情况。4月中旬,我县城镇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各项医保政策开始执行相应市级文件规定,城镇参保职工、居民在全市范围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出院即报,方便了医保患者市内就医,提升了医保服务水平。

4、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情况。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做到统一参保缴费基数和费率管理、统一工伤保险待遇计发标准、统一管理工伤预防、统一经办规程和信息系统、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工伤认定标准的“六统一”。

5、工伤保险“春雨行动”为契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促五大保险扩面征缴,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前七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6、设立小工伤(1000元以内)周转金,只要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由周转金先行垫付,缩短了小工伤报销时限。

(三)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

1、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按照《县高学历人才引进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共引进了12名研究生,分专业充实到基层一线工作岗位。

2、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按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一要求,严格执行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和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暂行)等有关规定,为卫生系统公开招聘医护人员70人,为教育系统招聘教师100人。

(四)确保人事政策待遇落实到位。

一是根据冀政[2006]88号文件精神,完成我县在职机关、事业人员调整工资工作;二是根据《省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提高了我县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完成对公务员的津贴补贴及事业人员的绩效工资标准调整工作。

(五)劳动维权工作扎实开展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的意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畅通农民工投诉渠道,截止目前共受理上访投诉案件58件,共计涉及农民工工资金额980余万元。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力建设,挂牌成立了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接待信访案件26起,都一一进行了答复。满意率100﹪,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起,裁决2起,调解结案6起,正在办理2起。

(五)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1、全县9个乡镇、1个园区全部建成标准化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以提升业务技能为重点,编印《基层服务平台经办人员培训资料汇编》教材,组织基层人员业务培训,并为乡镇基层平台配备了计算机、扫描仪、打印一体机、移动硬盘、LED显示屏、身份证认证机等硬件设备,打造了下堡寺、吕寨、大刘、河西四个乡镇样板平台。

2、简政放权,推行属地化管理,将就业服务、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劳动纠纷调解、劳动监察等行政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基层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一方面按要求抓好实规定动作,一方面创新自选动作推出“三进三促一提升”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惠民生,创新了活动载体,推动活动开展和业务工作落实。

(七)“五型”机关建设情况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创建。

通过报纸媒体公布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下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到基层平台,印发窗口单位纪律要求、服务规范、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构建服务型机关;认真组织参加市局的基层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营造学习型机关;推出特色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不出村”工作机制、小工伤“周转金”制度、治理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等,推动机关创新;印制《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县冀南律师事务所的吴凤侠、张剑两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建立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制型机关;坚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零障碍”全程服务协办等制度打造廉洁型机关。

二、下一步工作谋划

1、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的笼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深入推进基层平台建设,启动县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抓好四个乡镇平台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属地化管理,推进社保“五险合一”,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3、加强人事信息管理,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做好卫生、教育系统人才招聘后续工作,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围绕我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落实好优惠政策,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4、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创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

5、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力度,加强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城乡居保、事业等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启动社保卡应用工作,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6、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建设,加强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突出抓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依法维权等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稳定。

第二篇:人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报告如下: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拓宽交流渠道,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带动全局工作阳光操作、高效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显得尤为重要。成立了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事务。我局还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均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通过实施这一制度,对常规性工作做到定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固定性工作做到长期公开。在制定办法、推进新的工作以及工作办结时限,都面向社会进行公开,让群众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以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接受社会监督,进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开展。

二、狠抓落实,推动政务公开规范运行

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是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的关键,通过信息公开把人社部门的行政行为始终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通过信息公开让服务对象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人社信息。一是我们秉承“以民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建立了人社局门户网站。网站开设机构介绍、新闻快讯、文件通知、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政务公开等内容,突出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功能,及时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职称评审、机关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考等。凡是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事项外,都按照规定的程序、范围和时限,向社会或者一定范围的服务对象公开。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和联系方式以及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以及工资、职称、工考等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创新方式,建立全方位政务公开体系

为了全力打造“阳光人社”,坚持做到报纸有信息,电视有图像,网站有更新,促进了政务公开全方位开展。一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在《今日》等媒体刊发信息,及时宣传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解读热点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二是建立电子显视屏幕。在局机关和就业和社会保障窗口安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就业创业服务项目、政策依据、工作程序、承诺事项和服务电话等,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三是在办事大厅制作岗位牌。标注工作人员的姓名、监督电话、工作职责、服务宗旨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也时刻警示干部职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四是公开服务承诺。主要领导围绕“实行优质服务,推进民生实事;实行公平服务,打造阳光政务;实行快捷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实行廉洁服务,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通过相关媒体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

截止目前,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考、职称评审等业务信息公开总数为300余条。其中,政府公开平台、今日等媒体公开信息200条,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0余条,通过宣传活动公开信息20余条。

第三篇: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自查报告

一、基本概况

(一)县基本概况。2012年,我县被确立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二)社会保障情况。截止2013年底,我县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农保“五大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528人、58914人、8269人、9168人、20.3万人,累计支出各项社会保险待遇1.05亿元,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员业务经办管理档案基本建立。

(三)社保经办机构运行情况。我县根据不同险种,设立专门的经办机构,具体负责社会保险各险种业务经办。设有社保所、城乡居保所、医保中心、工伤保险所、失业保险所,具体负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业务经办工作。

二、加强“四化”建设,提升社保档案管理水平

(一)加强领导,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社保业务档案管理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将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工作抓紧抓好。一是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我局及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好汇报,县政府多次召集人社、档案、财政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保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协调解决。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五大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由社保所牵头,五大保险具体负责本险种相关业务档案达标验收的组织实施工作,所有业务档案均由承办股室整理、组卷、移交业务档案室,由业务档案室统一入库、上架。

(二)完善制度,推进档案管理制度化

为规范经办流程,确保业务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我们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室工作职责》、《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在内的归档、保管、保密、鉴定、销毁、移交、查阅利用等13项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为社保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抓好“三落实”,推进档案管理精心化

一是落实场地。我局立足现有条件,设立了存放业务档案的专用档案室,档案室面积60平方米,并对档案室安装了室内防光窗帘等硬件必须设施,使原来分散保管的各险种业务档案实现了集中管理。二是落实人员。明确专职档案管理员1人,兼职管理员5人,对所属科室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负责库藏档案的保管、借阅、统计,并聘请1名档案局工作人员担任业务顾问。三是落实设备。我局加大资金投入,配置了存放纸质档案的活动式密集柜、统一规格的档案盒、硬纸封皮等档案装具;页码打号机、裁纸机、打孔装订机、归档印章盒,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常用办公设备;扫描仪、高拍仪、数码相机等档案数字化设备等全部配齐,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四)充分利用档案管理系统,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

一是重视档案系统录入工作,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对文书档案的录入工作,其他后续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二是重视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积极做好各种档案管理系统的推广工作。三是重视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除了档案工作人员做到熟练掌握和应用档案系统的各项功能,能充分利用系统完成监测分析、督促归档、保管利用等各项工作。

截止目前,我县已建立了规范的全宗卷,整理社会保险管理类档案131卷,社会保险征缴类档案90卷,养老保险类档案29卷,失业保险待遇类3卷,医疗保险待遇类档案285卷,工伤保险待遇类档案8卷,业务统计报表类档案15卷,基金稽核监管类档案6卷,整理的档案全部已按编目、编号整理入库,归档案卷存放有序,检索方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档案库房未配备自动灭火装置、消毒设备,调阅室无监控设备。

二是档案工作创新方面,我县在档案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创新上有些薄弱。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当前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作了相应的安排部署:

一是解决库房问题,加强资金投入,将按照正规库房标准配备相应设施,以确保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档案实体的安全,确保其他后续工作的及时跟进。

二是我们将对存在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有计划有部步骤的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提高档案目标考评等级。

三是提高创新能力。今后,我们档案工作要变被动为主动,要主动去研究各类新业务所形成档案的管理问题,实实在在的将档案工作与业务发展有效结合,保证档案工作跟上业务发展的需要,提高我县的档案管理创新能力。

我局社保档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在省市领导要求、与服务对象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恳请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以这次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下大力整改不足。以使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标准。

第四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查报告

1月27日,我局在局长办公室召开开展明察查暗访、监督检查的专题班子会议。会上明察查暗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近段时间的明察暗访情况作了通报,印发临人社[2014]1号文,学习传达了县纪委关于对遵守工作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情况的通报,对下一阶段明察暗访进行再安排部署。

一、下一步监督检查的内容

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监督检查。

(一)用公款组织各种宴请及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联谊活动;用公款借机搞各种名目走访联系活动;用公款组织各种年会、团拜会和联欢会等活动。

(二)赠送或收受礼金、商业预付卡、购物卡、消费券、会员卡和烟酒、烟花爆竹、花卉、食品、土特产等财物;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三)借机突击花钱、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实物以及用公款大吃大喝。

(四)以各种名义向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收取、摊派钱物,或接受其赠送各种形式的节礼。

(五)公车私用等违反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要求的其他行为。

二、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

建立部门主管、上下联动、多方联合的监督检查机制,以特殊时段、重要节点、关键岗位、敏感场所为重点,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敢于动真碰硬,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全体干职工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一)自查自纠。对照五个重点检查内容针对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

(二)重点检查。检查领导小组专门组织力量,对县各大商场、宾馆、食品企业、餐饮会所等单位进行检查。听取被检查单位的汇报,调阅有关资料、会议记录、财物账册等。

(三)明察暗访,以暗访为主。明察主要是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是滴走访干部群众了解相关情况;查阅与被监督检查事项有关的文件(音像)资料、会议记录、账务账册、票据凭证、车辆通行记录等。暗访主要是到会议场馆、单位办公场所或居住区、行政服务中心、酒店、会所、企业、超市卖场和旅游景点等场所进行巡查、询问、录音、录像。

(四)信访受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受理和办理违反规定的投诉和举报,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对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要认真处置、及时回应。

三、工作要求

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春节期间开展明察查暗访、监督检查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

1、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县纪委精神上来,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良好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2、加强情况报告与通报。各股室、单位要建立周汇报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小组将定期召开检查情况碰头会,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3、做好登记备案。各股室、单位要由专人负责礼品、礼金、礼券的收缴、登记和备案等工作,会员卡的清退方式按原工作部署处理。收交的礼金礼券和购物卡统一交县纪委,所得资金全部上交财政缴入国库。

第五篇:正风肃纪优化环境工作报告

为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人社局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克服“四风”以及《正风肃纪优化环境三十条规定》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优化环境等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召开股级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

我局于10月21日下午召开了正风肃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会,机关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在省委班子专题生活会讲话精神、《正风肃纪优化环境三十条规定》,通报了近段时间不同地区的服务窗口、执纪执法单位在电视媒体上曝光的事件。局党总支书记张士华同志在会上强调,一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正风肃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对照问题,冷静分析,找准产生问题的根源;三是强化举措,精心组织,确保正风肃纪优化环境取得实效,全局上下要切实增强五种意识,既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作为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

二、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存在问题

我局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严格对照《正风肃纪优化环境三十条规定》,认真查找在服务、制度、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并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服务、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重点整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作风涣散的问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三、细化工作举措,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推行“零障碍”全程协办制度,保证每日由带班领导及协办员严格登记受理、全程协办。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着重在人事管理、社会就业、劳动维权和社保基金管理等业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认真梳理行政职权目录,绘制业务流程图,推行属地化管理,将各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等16项服务事项下发放基层,方便服务群众。

二是强化窗口服务管理。结合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工作,对服务窗口的每个岗位所承担工作的内容、职责、程序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监督电话等,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坚持“四心”服务,即对群众接待热心、解释耐心、工作细心、服务诚心,大力推行文明用语,用话语暖人、笑脸迎人、热茶待人,树立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是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和劳动争议案件快速调解率,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的社会保障、就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关系确认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提升人社工作社会满意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采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一方面主动向社会公开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走访、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一方面加强督促检查,不定期深入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上下班纪律、八小时内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无视工作纪律,办事效率低下,群众反映突出的,将予以重点治理,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