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3 11:45:48

农村饮水安全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社会民生第11条(完成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目标任务)的考核目标要求,我区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完成情况

我区饮水安全项目于2010年已全部完全,工程措施为管网延伸工程,共12处,涉及一个乡镇,10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共9100人。今年国家下达的饮水安全项目系上述已经提前实施完成的计划。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情况

区共完成的1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程措施为管网延伸工程,涉及一个乡镇,10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共9100人。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安装DN15-DN500供水管道229180米,改造水厂和峡口水厂,开挖土方114590立方米,石方16380立方米。浇筑混凝土2730立方米。项目法人均为各村用水协会。第一、二、三批完成3100人,投资12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4.37万,省补助19.95万元,市区配套15.51万元,群众自筹31.17万元。第四批,完成6000人的饮水安全任务。投资30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05.3万元,省补助38.6万元,市县配套49.53万元,群众自筹115.57万元。

合计总投资43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9.67万元,省补助58.55万元,市县配套65.04万元,群众自筹146.74万元。

(二)、改水项目

、是乡两个以柑桔种植为主的农业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688户、2254人,其生产生活用水一直由水厂(靠虹吸管道抽取运河水经过过滤消毒)供水。由于运河每年清淤一个月,因此村民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水吃。特别是2013年开始运河全线整治,新建运河公园,运河停水长达4个月,导致两村长期断水。同时,供水管线老化,跑冒滴漏严重,管道和问题亟待更新。而且以运河水作为水源,水质不符合高标准安全饮水要求。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今年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不增加农民负担、保证安全饮水”的改水原则,研究了具体解决方案。

一是制定改水方案。经过调查摸底,两村日均用水需500吨左右,其中人畜用水量占55%,生产用水占10%左右,水损占35%左右。目前两村共有直径15-300的老化管网58192米,现基本都处于超期运行的状态。在多次实地勘察线路后,最终确定从石板村4组130米高程处安装无负压增压泵,以75毫米直径的管网抽水至195米高程处的蓄水池,然后借用老管网自压到两村。采用“一用一备”、不间断增压抽水的办法,日最小抽水量30吨每小时,24小时可达到720吨,最大负荷抽水量可达到70吨每小时,基本可以满足两村的用水需求。

二落实改水资金。争取市级资金50万,区级配套50万,共投入改水资料100万。其中50万元用于水源改造(其中乡级泵房及设备改造36.55万元,石板水厂改造等配套设施投资14万元),50万元用于两村老化管网改造。

三加强后期管理。一是人畜饮水按阶梯水价进行水费收取。每人每月8吨水以下(含8吨),暂定1.1元的价格收取水费;8吨(不含8吨)至15吨的,按照每吨2.1元收取水费;超过15吨的按照2.88元(城区小区价)的价格收取水费。用水量和价格通过村民讨论通过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二是乡村分设配置管水员。乡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具体聘用管水员一名,主要负责新建泵站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水源安全以及分村收取水费。村级以协会为主,聘用专、兼职管水员一名,主要负责村内管道维护保养和水费的收取。三是抓好生产用水水源安排。适量配备水窖或水池。目前,村、村已经建成抗旱水池(包括蓄水打药)30口。在2013年“三万”活动中,村、村已经建成堰塘29口(其中村4口,村25口)、水井49口(其中村11口,村38口),这些设施基本能满足柑橘生产用水。四是做好两村管网改造。在解决水源问题、确保村民有干净安全的生活用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村的老化管网的改造工作。村、村改水项目完工后,将解决、2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