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3 11:41:04

农民增收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第25条(农民农民增收情况)的考核要求,我区圆满完成了市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下达给我区的农民增收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完成情况

2014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0.89亿元,比2013年的18.4亿元增长13.5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578元,比2013年的10845元增长15.98%,高于市考核增长12%的目标近4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农业招商引资协议资金3.1亿,到位资金6000万元。全区种植业收入2404万元,花卉苗木收入955万元,畜牧业收入1112万元,渔业收入55万元。

全区现有生猪存栏8477头,母猪264头,鸡存笼2.3万羽,生猪出栏18000头,肉鸡出栏28万羽。柑橘总产量1.5万吨,总销量1.4656万吨。

(一)传统农业收入下降。2014年全年传统农业收入4645万,种植业、畜牧业收入同比都有大幅下降。农业收入下降主要是随着全域城市化发展征地拆迁日益加快,柑橘面积减少,其他可用农业用地也减少明显;从城市生态环保的大局出发,对辖区内不达标的规模养殖户实行了禁限养措施。

(二)农村二、三产业得到健康发展。按照区委“努力实现全域城市化”的要求,区乡通过招商引资,千方百计上项目、上好项目、上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了大发展。全区农村二、三产业健康发展,农民收入呈多元化趋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区农民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意识逐步升级,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对土地的依赖中解脱出来,转向发展空间更为广阔的非农行业,促使农民外出务工的收入显著增加。

(三)农民工外出就业意愿积极。随着城市发展,农用土地被征收,农业发展萎缩,从事种植业的劳动力逐渐减少,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增多,农民倾向外出积极寻找发挥自己的空间;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上涨,导致种植业收益下降,也促使农民向其它行业转移。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围绕“窑湾蜜桔”原产地保护工作的需要,加快推进保护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对全区1006亩保护区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划定的保护区域红线,埋设标识桩100余个,明确保护边界。二是全区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577万元。修复水毁工程3处,改建末级渠系2000米,维修100米虹吸管道,完成桔园田间道路建设4000米。三是投资90万元,完成了窑湾乡、峡口风景区3条通组公路的建设工作,总长3000米。四是分别投资130万元、137万元,完成了窑湾乡改水蓄水工程建设及3处水毁工程建设。五是投资100万,基本解决了大树湾村、黑虎山村居民用水问题。六是加强生态家园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推广生物质炉210台。

(二)农技推广取得新进展。一是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聘请市级专家3名,从各村、场、所选聘技术指导员9名,培育示范户200户,建设基地1个。开展技术培训5场次,累计入户次数600多次。二是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圆满完成。按要求完成了2013年省下达到我区300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任务。三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场社会化组织。2014年培育金草花木专业合作社1家,正维家庭农场1家,农场社会化组织已按市局要求全面落实。四是积极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效果良好。

(三)积极服务农业市场主体。一是加强市级龙头企业监管。五个市龙头企业进行了年度监管,新申报成功了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发展。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北京商会在京建立三峡特产展销中心的推介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渔业有限公司进入了《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采录》;组织等公司参加2014年农超对接活动,公司和中百、集团达成2000万元的合作意向;组织等公司参加第十一届农博会,农业的有“鸡”蜜柑被评为农博会金奖。

(四)招商项目取得新突破。2014年,我区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活动,全年完成农业招商引资协议资金3.1亿,实际到位资金6000万元。其中电子商务项目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部落户。电子商务总投资1800万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额3100万元。农业已投入2700余万元发展飞地农业,在流转土地5100亩,面向中高端消费者(高级白领)打造会员制的农产品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精品农业。

(五)农业特色工作亮点显著。今年“双十一”活动,农业电商企业公司的土鸡蛋作为本土唯一入驻天猫会场的产品,创造了双十一当天禽蛋类销售第一(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的佳绩。“双十二”活动中,作为淘宝华东果蔬联盟大会的盟主、淘宝生鲜的核心商家,罕见地争取到了8个会场坑位,引爆了柑橘的电商销售。在天猫、淘宝、京东、1号店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均开设有店铺,着力打造“——中国互联网循环生态领航品牌”。2013年脐橙销售200余万斤,尤其是中华红脐橙,始终占据淘宝销量第一,为此被淘宝推举为华东(华东8省)果蔬联盟大会盟主。2014年的柑橘销售形势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