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9 11:36:45

商务局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自查报告

根据鄂组办【2014】26号文件和区委组织部要求,近日,区商务局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实施办法》,以抓党建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真正把《条例》落到实处。

一、基本情况

区商务局设党组1个、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5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5名,占党员总数的100%。

二、贯彻落实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条例》和《实施办法》是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法规,对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使机关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学习安排计划,组织开展《条例》和《实施办法》的学习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和宣传氛围。通过学习,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做好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领导,把握机关党建重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虚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建立完善了干部学习制度、学习考核制度,明确了学习要求,保证了学习效果;建立了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员承诺制度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联系实际,搭建廉政建设平台。主要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规范管理,搭建廉政建设平台。一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查找了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开支和践行党的宗旨上,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进一步端正了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思想和态度。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今年通过清理、修改和完善,建立党组织制度20多个。同时,根据商务行政执法要求,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规则》、《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多项制度和规则,在工作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三是规范重点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杜绝了“一言堂”。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坚持每季度向班子成员通报经费开支情况。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落实车辆工作之外停放位置,杜绝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驾驶公车。

(四)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局党组狠抓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尤其是班子成员在完成工作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外贸出口指标有望超额完成。今年三峡制药、乐星红旗、凯普松3家骨干企业出口业绩较大,占出口份额的93.7%。预计全年可完成4450万美元,完成市级考核目标102%,同比增长14.3%。二是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小进限”工作。在去年小进限市场主体挖掘见底的情况下,今年面对发展阻力,克难奋进,对上申报了市级下达的目标数量。三是着力抓好社零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督办限上限下企业和个体户支持做好商统工作,利用各种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搞活市场流通,促进市场消费,确保社零总额稳步增长,目前,增幅城区排名第一。四是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今年项目建设任务3+3,重点项目建设3个,前期推进项目建设3个。做到服务项目渠道畅通,便捷迅速,有求必应。五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今年利用“新网工程”平台,向省市争取村级综合供销服务社发展建设指标30个,资金21万元,目前,建设后的网点已通过各级验收。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总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思想建设成效不够显著。对党的基本理论学而不思、学而不行,缺乏大局意识,求稳怕乱,习惯老经验、老办法,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缺乏开拓创新意识。

(二)机关党建工作工作力度不够。不少工作是在按部就班,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性。“”、党员目标管理、党员联系群众等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停留在制度层面,缺乏具体安排,方式不新,形式不活。

(三)相关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单位虽然建立了很多党建相关制度,但疏于管理,流于形式,走过场,有的虽然执行了,但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提高理论水平为基础,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灵活运用有效载体,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从党员干部思想深处增强对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贯彻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分阶段、分专题,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教育工作。

(二)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发展大局,立足机关职能,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按照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的要求,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要突出服务群众,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探索岗位服务、志愿服务、结对服务等途径和办法,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为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局机关的组织下,重温和强化了“十个严禁”廉政清单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行为,提高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完善改进机关作风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群众评价机制,使机关作风建设在群众的监督和推动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制度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四)以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为重点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经常性的群众文体活动。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抓好党员干部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宣传部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