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助农增收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1 10:59:51

供销社助农增收自查报告

按照《中共市委农工办关于报送前三季度助农增收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我社对2014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自查。

前三季度,全市供销社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均超过月平均进度。实现经营服务总额64.71亿元,同比增长34.84%;农资供应3.19亿元,同比增长11.15%;农副产品购进16.83亿元,同比增58.03%;再生资源回收额1.85亿元,同比增长28.47%;利润总额4199万元,同比增长57.0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省系统前茅。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向上争取涉农项目资金,但是效果不佳

前三季度,我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项目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全市系统大力培育载体,积极主动到省供销社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莅泸检查指导工作4次。争取到2014年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省级项目)2个,到位项目资金200万元,比上年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452万元下降55.8%,距完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年初下达增长10%的目标任务有很大距离。

(二)着力培育食用菌示范基地,发展特色产业

前三季度,市供销社与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十村、十社、十人、十企、十品”等“五个十”活动,指导有关菌类食品公司与各区县签订供种协议,大力培育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助推我市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一是确定一批乡镇开展全市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乡镇建设,确保这些示范乡镇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在全市食用菌主产基地、生产量大的乡镇,创建一批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三是开展食用菌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主产基地信息员、经纪人等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服务型人才和生产经营型人才等新型农民培训。四是积极推行直销联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搭建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平台。建立食用菌产地和集散中心信息员制度,引导食用菌产品流向、促进食用菌深加工。五是下大力气推进食用菌深加工。使食用菌残次等外品通过加工得到有效利用,多元增值。前三季度在泸县喻寺镇周堰村、泸县云龙镇杨高村、合江县合江镇柿子田村、叙永县麻城乡麻城村新建、改造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4个,完成年目标任务4个的100%。全市食用菌种植面积7000余亩,已创建食用菌产业基地村15个、专业合作社11个,培育专业技术人才12人、菌类企业11个,主要菌品19个。

(三)大力培植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化经营

我社围绕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专业合作社按照“四有五好”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发挥供销社在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助农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抓好示范社建设,促进规模化经营;二是抓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QS、中华名果等农产品品牌;三是抓生产管理培训,提高成员素质;四是抓项目申报和实施,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同时,全市供销社积极领办了55个专业协会和7个县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扩大覆盖面,做好多种服务。前三季度,全市供销社系统新增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林业局、省银监局、省供销社10个单位联合评定省第六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4个(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市龙马潭西坛花椒专业合作社、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市纳溪区普照山苕粉专业合作社),占全市8个的一半。新推荐全国示范社2个待评定(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龙马潭区九狮柚专业合作社),完成年目标任务5个的80%。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个(待评定),培育5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流通企业2个。

(四)搞好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推新村示范

我社把发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站作为供销社参与全市70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建设的主要建设内容和任务,着力实施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一是供销社企业承办。围绕“供销社主办,业主承办,市场运作”的建设原则,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和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站。二是提供综合服务。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站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各种服务。三是统一规范运作。统一配置货柜货架,统一装饰装修店容店貌,统一规范使用名称标识;建立健全商品配送、经营服务、质量承诺等制度和各项账目。四是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业主培训,增强业主服务意识,确保便民、利民、惠民;配置相应信息、技术宣传设备和农资科技服务设施,实现了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的有机结合。前三季度,全市供销社系统在新村示范片上新建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7个、庄稼医院7个、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站7个,分别完成年目标任务的70%、70%和70%,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新村示范建设。

(五)努力完成宣传和交办任务,做好日常工作

前三季度,我社强化了为农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加强调研文章的选题。二是加强宣传报道。在《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篇(条),完成年目标任务5篇(次)的100%;在市委农工办《农村工作》上刊用简报1篇,完成年目标任务2篇的50%;在“三农网”刊用信息9条,完成年目标任务5篇的180%;三是加强旺季农资市场监测。前三季度,市供销社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委农工办等市级相关部门和省供销社报送农资市场动态监测信息29期,共组织供应各种化肥18.47万吨、农药1913吨、农膜90吨,农资供应额3.19亿元,同比增长11.15%。四是认真完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交办事项。按时报送关材料和报表;准时参加市委农工办召开的各种会议;较好完成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供销社系统向上争取涉农项目条件要求高,项目小,奖金少,争取资金难度越来越大;二是产业化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不够、手段不多;三是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严重滞后。

三、下步打算

一是深刻领会和全力贯彻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信心,努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二是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比如在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方面,可以尝试“1+3”党建带社建模式,即“村党组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手段,认真总结提炼,及时推广应用。三是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四是着力打造工作亮点。各区县供销社集中人财物,每年打造几个龙头企业、标杆基层社、示范专业合作社、星级社区综合服务社,逐年推进。五是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进一步查漏补缺,增添措施,努力作为,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