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1 09:45:35

新农保工作自查报告

按照县局安排,现将我镇今年以来新农保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县最东部,距县城98公里,与“国酒之乡”省市镇隔河相望,有“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绕流境域,是第一镇,素有“东大门”之称。全镇辖15个村,1个社区,129个村民小组,人口4.5万。截止2013年,镇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总人数共计15617人,目前全镇已享受新农保养老金人数达5124人。

二、新农保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细化任务。自今年新农保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县下达2014年新农保目标任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反应。一是成立2014年新农保工作领导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小组成员,形成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抓的良好局面。二是组织召开新农保专题工作会,全面详尽的安排部署今年新农保工作,同时对村级经办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再培训。三是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将目标任务细化到人头,逗硬目标奖惩,调动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宣传,注重实效。按照镇党委、政府年初部署要求,我镇采取一系列宣传措施。一是利用逢场天在场镇上集中发放新农保政策宣传资料,为群众解读政策条款,设立专门的业务咨询台供群众咨询提问。二是利用本地电视台、广播网络、短信等平台宣传参保流程、政策等,受到广大群众好评。三是督促联村干部、村组干部进村入户传政策、收保费,将政策带入深入田间地头,让群众更透彻理解新农保政策。

(三)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一是村级自查。按照县局要求,我镇及时将“个人权益记录单”发放到各村,收到个别群众反映多缴少扣现象,问题主要集中在马跃村。2012年马跃村副主任主要负责新农保工作,因其个人原因被劳动改造,造成手中仍有部分新农保资金未及时上缴,涉及金额3000元左右,涉及参保人员10人左右。其他村、社区不存在多缴少扣现象。经查,新农保资金一次性补发385元已全部发放到位,未发现少补、未补现象。二是镇级自查。由镇纪委牵头,对我镇自2011年开展新农保工作以来所涉及工作人员进行一一询问、调查,未发现镇干部挪用、截留新农保资金等违法犯纪现象。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1、征收难度大。由于镇毗邻省、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家中主要劳动力很大部分外出务工,加之本地群众个人认知问题,认为退休金较低,存在抵触情绪,征收压力较大。

2、下达任务偏大。镇是劳务输出大镇,缴费主力,既“中人”大多外出务工,嫁往省的人也较多,公安数据库常年未更新,人员数据信息不准确,造成我镇人口虚多的假象,故下达任务偏大。

3、票据管理难度大。社保专用票据一式四联且未装订成册,发放到村容易遗落,管理不便。

4、建议综合考虑本乡镇实际情况,核减目标任务数。

5、建议采用类似“新农合”票据,方便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