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24 10:08:00

商务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根据监察局、县编委办、县政府法制办《关于印发<关于对行政执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局自查自纠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查内容,认真自查

我局由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牵法制、监察、执法等职能机构的负责人对一年来的执法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针对《工作方案》进行了逐条对照自查,总体情况是好的,其主要是:

1.执法的主体集中。执法的主体统一为县商务局,县体执法部门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相关股室没有从事执法查处工作,无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现象。

2.执法权限和责任明确。我局行政执法实行一个“口子”进出,职责和责任明确,并建立了相应的责任制。

3.执法层次精简。本部门没有委托执法情况,且执法层级仅为局本级。根据优化发展环境精神和市场发展情况,我局执法大队通过整合和人员素质的优化,现由三个执法中队精减为一个执法中队。

4.执法程序较为完善和到位。我局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商务部对商务行政处罚的程序规定实施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实行审核、审签制度,没有出现行政乱执法行为。

5.规范使用自由截量权。省商务厅制定并印发了行政执法自由截鉴权规定,多年来,我们据此实施,局本级没有另行制定自由截鉴权的相关规定。

二、问题和自纠整改情况

1.编制和经费的落实尚有差距。在2010年全市机构改革中,我局执法队升格为执法大队(副科级机构),定编6人。经整合,目前在岗执法人员11人,超编5人。相应编制的财政经费现仍未落实独立预算。

2.有些具体处罚结果未能达到自由截量权标准。比如生猪屠宰和酒类的一些处罚。也就是说鉴于我县的环境和大的气候,一些处罚未能达到自由截量权的最低限。

3.执法人员的素质还需提升。

上述问题,我局将分别整改落实,属自身能解决的如人员素质问题,加强学习,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属县里和上级主管部门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依程序报告落实。本月底,市局主要负责人来我县征求工作意见,有些问题也已作报告。

县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通过磨练,队伍日见成熟,市场也日见净化,自身发展环境也同步优化,2013年,立案查处案件126案,比上年减少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