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01 09:12:43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报告

2014年,市政府法制办党组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办党组始终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法制办良好形象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了“三个狠抓”。

一是狠抓思想统一。通过党组会、全办例会反复强调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党风、促政风、转作风,切实把市法制办建设成为政策法律实务高、服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公仆形象好的群众满意机关。

二是狠抓组织领导。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在办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科室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市政府法制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案》,层层分解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党组书记、主任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办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二、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始终坚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得力措施,完善规范制度。

一是严禁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考察培训。近五年来,本办无一人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考察培训。

二是严格公务用车配备管理。本办现有小轿车2台。符合市委关于单位配置公务用车的标准,没有超标。提倡多步行、少用车,就近开会、办事的一律不派车,办领导带头坚持,全办上下形成较好用车风气,节省大量车辆经费。

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控制接待范围,简化迎送程序,实行定点接待。没有发生领导干部以公务接待为名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相互宴请,也没有以同学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请客送礼行为。

四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坚持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机关节能工作的通知》和《法制办关于节支方案》。通过开展节水、节电(安装声控灯、规定空调温度、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切断电源总开关)、办公用品配备、开启公务员办公系统等网络工具办文、办公、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加强办公用品的循环使用、张贴节能宣传画、开展节能知识竞答、开展无车日活动等,一般性支出得到控制。

五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报帐员制度。经费开支项目先行申报、批准后办理,报销经手人签字、秘书科审核、分管领导签字、秘书科登记报行管局审核。重要开支必须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推行公务卡,定期公布经费使用情况,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杜绝了违纪违规开支。

三、加强廉洁性教育,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党组负总责,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分类分层次抓好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和廉洁性教育,促进了干部廉政勤政。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等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性;一把手每年坚持讲党课,教育引导干部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帐”,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节前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形式,要求领导干部做到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五个带头”。即: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做好“一岗双责”;带头参加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远离党纪国法的红线;带头抓好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以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确保正确行使权力;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学习落实上作表率、在接受监督上作表率;带头提高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创新的能力。

三是开展领导班子述廉政活动。每个班子成员都书面上报廉政述职报告,每年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向市纪委、组织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包括住房购置装修、子女入学、购置车辆、婚丧嫁娶、子女出国、投资经商等情况,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主动接受监督。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源头治理建设水平

一是注重经常性检查监督和谈话提醒。结合政府法制工作,定期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决策、项目资金安排、干部任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落实经常性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科长、科长与科室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谈话提醒。对于违纪违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及早提醒、及早消除,防范于未然。

二是认真履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相关职责。按照中共中央《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省委要求,结合任务特点和工作职能,积极履行牵头与配合协调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做好经常性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标准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深化治庸问责工作。认真做好治理庸懒散软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少数干部中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解决“中间梗阻”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大治庸问责的力度,敢治、狠治、大治、真治,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是坚持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辟领导班子、机构职能、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规范管理、法制宣传研究、部门信箱等栏目,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事项,加强社会监督。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的办件回复和“一把手”上线答疑工作。专人负责政风行风热线答疑工作,及时登录行风热线,回答市民对法制办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不是法制职能范围内的也告之对口解决单位。

五、坚持以强化监督为手段,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确保权力运行中依据无错。今年共起草、审查、修改各类文件103件,其中规范性文件53件、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13件、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12件、国家省立法建议6件、自治立法法规4件。

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纠错监督功能。对行政复议中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的执法瑕疵,加强了意见交换;对于执法中的违法问题,严格按《行政复议法》规定做出处理决定,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7件,办结30件,其中维持15件,调解结案15件。

三是提升法律事务水平,依法化解政府法律风险。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的要求,审查修改了钢铁物流园项目、品牌家私制造基地项目、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细玻璃及超薄电子玻璃项目等投资协议、框架合作协议、采购合同113件,有效防范了政府的法律风险,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对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112份会议材料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建议,对市委市政府领导主持的70余次专题会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土地一级开发、城中村改造、招商引资、投融资等重点工程项目和工作,为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

四是规范行政执法,促进权力依法运行。对全市67个市直部门、12个县市区政府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审查确认,共查阅法律法规等相关依据3.6万多条,清理出行政权力4831项,初步审查确认3121项,核减行政权力1710项,核减比重达35%。在审查确认的基础上,对全市所有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审查,推动各部门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运行。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对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130个部门或机构,经市政府确认后,《市人民政府关于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通告》,并在三峡晚报上公告。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今年共办理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证共164个。

五是办理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信访件办理力度,今年来,本办与信访办联合制发了《市行政复议和信访事项移送规定》、共接待来信来访、处理信访案件19起。在处理信访案件时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精心办理,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钉子案,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社会稳定,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六、存在问题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通过全办上下共同努力,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按期推进,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法制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但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作风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办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14—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和省委及市委具体意见,积极探索和改进工作手段,着力在构建具有法制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法制工作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着力在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党组统一领导,领导成员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机关规范管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着力在营造环保廉政文化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积极构建廉政文化建设平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关注廉政文化、参与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继续以“五型机关”建设为统领,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