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自查报告5篇

时间:2022-07-25 02:50:11

质量技术监督自查报告5篇

第一篇:质量技术监督行风自查报告

按照县纪委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紧紧围绕相关要求,认认真真查问题,扎扎实实抓整改,实实在在促行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行风工作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报告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是负责管理全县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并依法行使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职能的县政府直属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强素质、优服务、严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的主线,全面履行职责,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严防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我局结合县区域实际,年初拟定了主要工作内容是以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小作坊的监督管理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按照预定的工作措施,与全县5家食品获证企业和备案的3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安全承诺书》,同时,对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要求其及时纠正。对检查存在问题8家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出具符合小作坊生产条件的15户。累计完成创建办下发的食品小作坊存在问题整改督办任务8个,对全县获证企业及登记备案小作坊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病媒生物防治宣传,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现场指导改正。在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活动中,根据食安办的要求,我局包抓香庙、龙高两个乡镇,多次深入乡镇学校、市场等进行督导检查。

(二)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管,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上半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7家,向县安委会建议消除安全隐患2家。配合市特检所检验起重机械25台,检验电梯68台,配合市特种设备协会在县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1期,人员90人。进行了春节、“五一”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清除了事故隐患。配合市局安监科开展了自动扶梯专项检查,检查扶梯44台次,加强对煤矿、液化气站、建筑工地、电厂、商场等重点使用单位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全县无重大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继续突破大案要案。

我局按照省局《2014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酒类、化肥、儿童用品、建筑用砖、钢筋、汽车制动液、纤维及其制品的打假战役和抓好肉类、乳制品、食用油、饮品、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化妆品、农药、农机、农膜、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车用汽柴油等重点产品日常专项执法打假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门店260家,抽样2批(次),立案4起,货值10万元,受理群众投诉5起,有力地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夯实基础,全面做好质量、计量、标准化、宣传工作

在质量监管方面,我局始终把实施“质量兴县”战略贯彻工作始终,确保以质量兴县支撑质量强县。一是加强质量监管。深入到全县13个镇的水泥预制厂、砖厂等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其中检查砖厂27家,建筑工地4家,对8家砖厂生产的烧结空心砖进行了抽样检验,对1家建筑工程使用烧结砖虚假检验报告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调解群众投诉楼板案件2起,车用燃气案件1起,为22家小型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二是加强帮扶激励。向辖区企业传达了市政府下发了的《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市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筛选推荐“十二五”期间名牌培养规划的通知》、《市特色品牌评定管理办法》等激励规定,同时,我局派专人深入企业帮扶,目前,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申报市市长质量奖。

在计量工作方面,一是深化民生计量工作。对全县97家单位和个人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方面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共检定计量器具1332台(件),其中加油机191台(件),电子汽车衡125台(件),台案秤23台(件),压力表45台(件),电能表865台(件),血压计(表)26台件,电子计价秤57台件。二是强化能源计量工作。对2家重点能耗企业(华电瑶池电池、县电力公司),依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进行检查并指导能耗企业的节能工作。三是认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配合市计量所对面粉、酒、饮用水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食品、酱油、醋等定量包装商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定量包装商品58种121批次,其中合格105批次,不合格16批次。对12家加油站40台(件)加油机,28家商店(超市)、4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计量器具104台(件),其中合格99台(件),不合格5台(件),接待计量投诉案件6起。

在代码工作方面我局通过走访,上门服务、分发资料、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组织机构代码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对代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新办证、换证、变更458户,年检率为98%,实时上传率为100%。

在宣传工作方面,我局开展了3.15、科技之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计量日、节能降耗等宣传活动,累计制作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牌匾20个,悬挂横幅30条、开展街头宣传12次,为食品小作坊举办消毒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培训82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2万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质量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开展行风自查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人参与。我局召开了正行风工作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确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形成人人都是行风自查对象,人人代表质监形象的工作新局面。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评工作,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服务对象征询意见。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行风自查氛围。我局向社会公开了承诺,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放置了意见箱,悬挂了宣传横幅,合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的工作氛围。

(三)多渠道开门纳言,广泛征求各屆意见。我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参加座谈对象20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强行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查是手段,改进是目的。我局始终把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视为自我全面提升的重要契机,把查找问题作为重要环节来抓,敢于暴露自身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可归纳整理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宣传教育培训方面。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基层群众对质监部门的职能和职责不够了解,社会知晓率还不够高,质监部门对外宣传的力度和方式还需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个别办证窗口仍然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够强、业务知识不够熟练、操作不够规范、办证设备老化等问题,影响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执法打假方面。执法打假力度还不够大,有些领域(如城乡结合部)、有些产品的制假售假行为时有发生;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科学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有待增强,在监管中服务、在执法中体现服务的意识还需加强。

(三)“两个安全”监管方面。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经常性的巡查力量和投入不够大,监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全县特种设备逐年增加,但是监管人员的数量没有增加,面临着特种设备多、专职监管人员少的难题。

(四)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给政务网上传信息新闻性资料多,各类企业需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信息等资料较少;二是对企业质管人员培训的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对口帮扶企业的力度不够大;四是对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日用品监管抽查力度不够大。

(五)自身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极少数干部安于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热情还不够高;三是有些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基层和企业调查研究不够;四是少数机关和部门执行力不够强,工作效率不够高。

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反映出我局对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统筹性不够,着力在体制机制上、在强根固本上、在创新工作方式上、在打造过硬的质监队伍上狠下功夫还不够,我们应多从主观自身上找原因,认真对待这些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

四、政风行风整改情况

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纠建并举、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我局经归纳整理为五类,局党组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逐条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我局的政风行风整改情况如下:

(一)切实改进宣传和强化窗口建设。针对宣传教育培训方面和窗口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局采用了3条整改措施:一是与新闻媒体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大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质监工作成效的宣传。二是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科技之春,政风行风测评宣传世界标准化日和法制宣传日为载体,采取街头宣传、开办专栏、出动宣传车、发放资料、举办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质量法制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三是加大业务技能和文明服务的培训力度,包括窗口工作人员着装、坐姿、精神面貌、文明用语等,各政务窗口现已实现“办事流程、人员着装、文明用语、标牌设置、便民服务”五统一。

(二)切实提高执法素质和加大打假治劣力度。针对在执法人员素质和打假治劣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我局大力开展普法教育,继续组织学习质监系统法律法规知识。二是我局通过采取“案卷评查”、“案例分析”及“办案能手”评比等多种形式,强化一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三步式”程序。对创业企业、困难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初次发生情节轻微的违法,采用教育规范、再限期整改的处罚方式,免于经济处罚,并提供帮扶服务。同时,切实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重在帮助、指导和扶持企业发展。

(三)切实加强食品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针对“两个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采取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把好食品生产市场准入初审关,全面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质量培训,全面抽查获准生产的各类食品,全面落实不合格食品的后处理措施。建立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开展食品风险预警抽查,加大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力度。二是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实现分类动态监管。近期,我局将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现场回答居民、学生电梯安全知识咨询及检验问题。

(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的力度。针对在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我局已加大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标准规范及行业动态信息收集力度,同时通过宣传栏等渠道进行集中,并定期更新,最大限度方便企业查询相关信息。二是我局加大了我局中层干部和企业质管培训活动。计划与高等院校合作,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一次企业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培训。

(五)狠抓自身建设,打造群众满意质监队伍。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党组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我局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真正当好质量卫士。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一套办法,用刚性制度来规范质监工作,约束质监干部。三是进一步注重营造质监干部成长环境,弘扬“质量卫士”精神,引导广大质监干部树立无功即是过、无为就无位的观念。

总之,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经过深入自查自纠和扎实整改,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常抓不懈。我局将以此次行评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篇:“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自查自纠总结

一、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

一是召开了中层以上专题会议,在认真开展学习提升阶段工作后,布置了自查自纠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相关活动。二是每个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材料在会议室宣传栏悬挂,接受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来访人员监督。三是在办公楼前醒目位置设置了投诉举报箱,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公布以来,已收到信件1封,电话投诉4起。四是局党组班子成员分片负责,负责走访企业、帮扶村,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自10月8日至21日,由局长带队,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深入走访了吕肉食品有限公司、县秦朗酒业有限公司、县龙凤酒厂、斯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公开征求企业意见。通过上述方式收集到了很多的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将整改意见和责任对口分解,对照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和标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按照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的评判标准,自查剖析,找准在职业操守、责任意识、执法规范、纪律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坚持边查边纠,自觉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本次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走访人次超过90人次。五是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根据实践活动安排,我局10月17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各股队及时召开座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对照剖析。民主生活会上要求每个人都要提其他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然后进行互相帮评。六是以问卷调查形式,认真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七是民主生活会召开完后,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格要求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要采取书面形式,要不避其痛,避免假大空,走过场的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开展认真的自查自纠,找出了不足,寻找到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习的系统性不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改进作风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有针对性,有计划的系统的对我县企业实施的帮扶工作机制还没有形成,目前的服务工作仅仅停留在出台几项服务措施,提出几种服务方式,指导几家问题突出的企业上;三是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部门工作、部门形象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质监部门的工作还不理解;四是执法打假的力度还不够大,辖区内仍然存在制假售假现象,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消费者及合法企业利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对此呼声较高;五是开展名牌创建工作力度不够,对企业争创名牌产品的指导、服务、支持、协调以及与上级名牌主管部门联系不够。究其原因,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更多的是主观原因,主要是对行风建设的认识不足、抓行风建设的自觉性不高和监督不力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质监事业的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们将以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巩固和发展“改抓促”主题活动取得的成果,对正在整改或今后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逐条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使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素质,强根固本,着力提高质监队伍的整体水平。一是继续以“提高素质、提高形象、提高贡献率”为出发点,通过学政治、练技术、强作风,营造过硬的质监队伍。二是重视单位中层干部的培养工作。我局计划与高等院校合作,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培训。三是重视质监队伍业务素质的提高,加强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培训,采取各种方式多种渠道引进计量检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造就更多优秀的“质量卫士”,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二)优化服务,兑现承诺,着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坚持“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实行八小时以外预约服务,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扶持招商引资企业,并将其作为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做好做实。二是努力帮助企业提高管理素质,加大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力度,每年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特种设备、质量管理等知识的免费培训不少于500人次。三是认真兑现年初电视公开承诺的条款,对承诺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树立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诚信部门。

(三)严格监管,履职尽职,着力保障食品与特种设备安全。一是全力保障食品与特种设备安全,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防范和排查工作。二是完善监管网络,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协管员的作用,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三是加强源头监管力度,特别是严格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的采购、用量、使用方法等监管,严厉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添加剂违法行为。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继续开展送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保障广大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四)引导消费,扶优扶强,着力注重质监政策法规宣传。一是利用多种载体和途径,发挥主流媒体强大宣传优势,广泛宣传质监政策法规和质监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自觉支持和参与质量监督;二是延伸宣传的触角,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广大群众法制知识的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使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质监工作。

(五)规范行为,健全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履行好政府赋予的行业管理责任,认真落实“抽检分离,查审分离,决定与执行分离、执缴分离”的管理模式,形成既各负其责又互相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到既惩处企业的违法行为又帮扶企业整改提高。三是完善责任追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

总之,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经过深入自查自纠和扎实整改,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常抓不懈。我局将以此次行评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篇:2014年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对2014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办发[2014]57号)要求,我局对2014年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部署,圆满完成业务工作任务

(一)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严防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我局结合县区域实际,拟定了以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小作坊的监督管理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思路。与全县5家食品获证企业和备案的3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安全承诺书》。同时,对企业进行了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要求及时纠正。对检查存在问题8家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出具符合小作坊生产条件的15户。累计完成创建办下发的食品小作坊存在问题整改督办任务8个。在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活动中,根据食安办的要求,我局包抓香庙、龙高两个乡镇,多次深入乡镇学校、市场等进行督导检查。

(二)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与1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了《承诺书》。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管,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加强对煤矿、液化气站、建筑工地、电厂、商场等重点使用单位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上半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7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向县安委会建议消除安全隐患2家。三是配合市特检所检验起重机械25台,检验电梯68台,四是配合市特种设备协会在县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1期,人员90人。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继续突破大案要案的办理。

我局按照省局《2014年“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酒类、化肥、儿童用品、建筑用砖、钢筋、汽车制动液、纤维及其制品的打假战役和抓好肉类、乳制品、食用油、饮品、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化妆品、农药、农机、农膜、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车用汽柴油等重点产品日常专项执法打假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门店260家,抽样12批(次),立案4起,货值10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夯实基础,全面做好质量、计量、标准化、宣传工作。

1、在质量监管方面,我局始终把实施“质量兴县”战略贯彻工作始终,确保以质量兴县支撑质量强县。一是加强质量监管。深入到全县13个镇的水泥预制厂、砖厂等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其中检查砖厂27家,建筑工地4家,对8家砖厂生产的烧结空心砖进行了抽样检验,对1家建筑工程使用烧结砖虚假检验报告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调解群众投诉楼板案件2起,车用燃气案件1起,为22家小型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二是加强帮扶激励。向辖区企业传达了市政府下发了的《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市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筛选推荐“十二五”期间名牌培养规划的通知》、《市特色品牌评定管理办法》等激励规定,同时,我局派专人深入企业帮扶,目前,县通达果汁厂已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申报市市长质量奖。

2、在计量工作方面,一是深化民生计量工作。上半年对全县97家单位和个人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方面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共检定计量器具1332台(件),其中加油机191台(件),电子汽车衡125台(件),台案秤23台(件),压力表45台(件),电能表865台(件),血压计(表)26台件,电子计价秤57台件。二是强化能源计量工作。对2家重点能耗企业(华电瑶池电池、县电力公司),依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进行检查并指导能耗企业的节能工作。三是认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配合市计量所对面粉、酒、饮用水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食品、酱油、醋等定量包装商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定量包装商品58种121批次,其中合格105批次,不合格16批次。对12家加油站40台(件)加油机,28家商店(超市)、4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计量器具104台(件),其中合格99台(件),不合格5台(件),接待计量投诉案件6起。

3、在代码工作方面。上半年,我局通过走访,上门服务、分发资料、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组织机构代码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对代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新办证、换证、变更390户,年检率为98%,实时上传率为100%。

4、在宣传工作方面,我局开展了3.15、科技之春、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计量日、节能降耗等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教育工作,完成了年鉴工作任务,我局刘涛被评为第二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活动先进个人。今年累计制作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牌匾20个,悬挂横幅30条、开展街头宣传8次,为食品小作坊举办消毒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培训82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2万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质量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深入开展“干部集中学习月”和“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活动以“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奢尚俭”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县委“十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抓手,重点整治各种不良风气,彻彻底底的改变了机关现状,提升了工作效率,改进了工作作风,杜绝了职工上班时间思想开小差,上网、聊天、打游戏、炒股票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发生。在主题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人均记写学习笔记一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两篇,自查材料一篇。

(二)以“三重一大”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命、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民主决策制度,与全局股级干部层层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与22名干部职工签订了廉政建设承诺书,为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印发了作风建设提醒卡,涉及到的反腐讲话和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工作规定。二是健全了“三重一大”、“收支两条线”、车辆、后勤、财务审批等管理制度。三是在加强平时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对中层以上的领导实行问责、问廉、问效,全面提高执政能力,把责任、廉政、效能有机结合,前移监督关口,突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使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安全有了保障。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廉政文化进家庭知识竞赛和“严明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章”知识测试活动,下发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意见。五是按照纪委要求,节假日对所有公务用车进行了封存,对全局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开展了纪检干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三)精神文明建设及花园县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制定了2014年“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任务书和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下发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党建工作和各项教育安排到位,效果显著。制定了理论学习规划,明确了学习重点,落实了保证措施,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三是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创建任务。上半年我局对前院两个花园进行了绿化,组织干部职工在太峪镇植树150颗,完成林业部门下达的绿化任务,并积极做好创建办安排的清洁区域清扫保洁及办公区域卫生大清扫工作,处理了办公区域墙面污渍,为后院画好了停车位,封闭了后院旱厕,购买了绿化盆景,创造了舒适的办公环境。四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爱心捐款活动2次共计1800元。五是全面做好“千名干部下基层”群众路线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抽调1人在城关镇北街村包村,抽调9人从事“访十企进百村入万户”活动。截止目前,我局共走访1家企业和400多户村民,召开座谈会3次,与600多个村民进行了座谈,实地了解民意,真心解决民难,共搜集群众意见30余条,化解矛盾2起。六是我局1名职工参加了县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局、县文联组织的新编现代戏《月缺月圆》全县农村义务巡回演出活动,满足全县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七是出台了《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旨在大力提高质监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八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县上组织的“五一”全民健身万人长跑活动,我局有2名同志分别获得了第五名和第十七名的好成绩。九是增加办公设施,改善工作环境。今年,我局在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购买了公务用车1辆,空调1台,电视机1台,电脑3台,打字复印一体机1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

(四)不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落实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二是明确专抓人员,保障必要经费,确保积极推进。三是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四是做到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五是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做到办事公开。六是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七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做到监督有保障。

(五)认真做好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加强门卫值班登记制度,汽车驾驶员管理制度,库存现金管理制度等有关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二是做好节假日安全工作。每次放假前,认真检查电线线路安全,确保每个办公室做到不开长明灯、不开无人空调、无人电脑等电器,防止电线老化而产生失灾。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专职人员值班。每个办公室做到随手关门,贵重物品安放到位。三是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做好维稳工作。印发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机关内部安全稳定、信访工作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推进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投诉10起,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件1起,全局无上访事件。

(六)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今年我局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成果明显,制定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效能建设考评细则的通知》和《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实绩考核实施方案》。做到了“六有六到位”:一是有领导,组织落实到位。二是有计划,督查落实到位。三是有制度,严格执行到位。四是有承诺,全面公开到位。五是有纪律,创优环境到位。六是有成效,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七)招商引资任务完成过半。今年,我局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县沐洋洋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佳卉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引入资金1225万元,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的61.5%。

(八)狠抓行风建设,维护“科学、公正、廉洁、高效”质监形象。一是认真贯彻省市县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二是深化财务、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局党组、局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三是推行服务承诺“五不让”:“(1)、不让领导交办的事情在我手中拖延;(2)、不让正在办理的案件在我手中积压;(3)、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4)、不让投诉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5)、不让质监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规范工作人员一言一行。四是规范服务。在代码、计量、标准、质量、安监等综合管理工作中没有出现乱收费、乱摊派、乱办班等乱作为现象。五是严格执行“案审会”、“查审分离”和“一案一卷一票一报告”制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半年打算

2014年上半年,我局虽然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浓。今后局党组要加强教育。

二是工作作风要进一步转变,有时信息报送不及时。今后要对上级的要求坚决执行,养成雷厉风行的好作风。

三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质量,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继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实现安全生产。一是认真做好设备和作业人员的管理台帐工作,为日常监察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依据。二是及时对在用设备和使用单位进行清查,对无证上岗、超期使用、未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证建立台帐数据真实有效,进一步提高持证上岗率,注册登记率和定期检验率。

(二)做好职能划转前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监管到位,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帮助指导好有条件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办理许可证,督促和引导取证企业做好生产许可证年审和信息变更,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加工行为,把好质量源头关。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巡查力度,确保年底以前各食品加工小作坊的防鼠、防蝇等卫生条件有所好转,加强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工作。

(三)继续抓好在用计量器具及矿用安全计量器具的强检工作,提高受检率,保证合格率,抓好煤矿、煤场等重大企业的计量专项检查和食品及相关产品定量包装检查,切实加强计量监管。

(四)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政府的战略决策,服务于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企业的迫切需要,服务于社会的和谐发展。走出机关、办公室,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去,不断探索解决政府、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地提升质监部门的履职能力和良好社会形象。

第四篇: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落实《实施纲要》和中省市县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狠抓教育和监督,全局没有出现违法乱纪行为,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化工作格局

按照县纪委和市局的安排,我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使全局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机构,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履行,落实一岗双职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长与职工签订了《干部职工廉政建设承诺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工作目标机制,对有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等方式,及时进行纠正或防止犯错,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和萌芽状态;三是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促进质监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工作长抓不懈,建立了严密的预警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列入年度工作考评的内容,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确保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提高廉洁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主题活动,通过严肃纪律、转变干部作风,切实树立廉洁勤政、务实干事的良好形象,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质监部门的满意度;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切实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根据县纪委安排,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严明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章》”知识测试,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进一步增强党纪意识,达到以测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四是深刻领会习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大力发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和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在全局形成团结和谐、昂扬奋进的良好风气。

三、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行为。严格遵循各项规章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和干部监督、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完善首问首办责任制度,以制度约束和规范工作行为;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组重大事项议事制度、报告制度、通报制度、表决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简称"三重一大")的事项全部由局务会作出决定,实行了民主决策;三是进一步健全了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绩效管理制度,将市局和县委政府下达的绩效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股室,责任到人,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到用制度规范人、约束人、监督人,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管理的长效机制;五是严格防止违纪政纪案件发生。上半年,我局未发生违纪政纪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案件、渎职失职案件,没有行政问责事件发生。

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效率机关

一是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深入推进全局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质量技术监督“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队伍形象,我局制定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考评内容主要由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和局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构成。二是规范三项行为,确保机关的公信力。1、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制定完善了各类业务工作规范流程,对全局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清理,并按我县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的要求,将工作程序、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经办人员联系方式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机关内部坚持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做到业务科室“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业务纪律”三上墙。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自由裁量标准。所有行政案件均实行查、审、执三分离,案件审理严格自由裁量标准,防止出现错案和人情案。3、规范政务公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网页等主动向社会公开质监部门的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办事依据、收费项目及标准以及群众关心的其他事项,并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群众免费提供有关业务咨询和信息查询服务,从而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四是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治懒治散专项教育活动,切实解决了部分干部职工的懒散问题。成立了治懒治散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赵正永、市委书记千军昌重要批示精神,努力提高认识,领会实质,举一反三,把专项教育活动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紧密结合起来。五是强化监管,提高实效,确保安全。保障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是我局最主要的工作职责,是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确保民生和稳定的重要举措。我局始终把“民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监管实效,全力维护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稳定局面。

五、存在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差距:一是部分工作落实的深度、精度、细度还不够;二是相关工作信息、专题研究等材料上报还不够;三是同上级纪委及县纪委的沟通联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条主线,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规范约束、纠正惩处为主要措施,继续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解决群众关切热点问题;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完善制约长效机制;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确保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效能。

第五篇:质监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一、认真管理规范性文件,保证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

我局按照促进经济发展、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对本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做好备案工作,严格按行政许可相关要求设置行政许可项目,没有发现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越权设定收费和与法律法规、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情况,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被撤销件数为零。

二、落实责任制,重点做好行政执法和打假治劣工作

我局在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分别落实了行政管理人员、稽查人员在行政执法各个环节中的职责,签订了打假目标责任书和行政执法责任书,执法人员承诺书,明确了这些方面的责任和重点,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行政管理中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办事程序,正确引导企事业单位做好内部的质量、计量、标准化和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在行政执法中,坚持了以稽查队伍为重拳,以查办大要案为重点,以惩治危害安全、健康和质量欺诈的违法行为为中心,认真履行了行政执法的职责,提高了行政处罚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今年牵头开展打假联合行动3次,专项大检查6次,协调并参加了全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以“打假执法”、“食品专项整治”和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全年办结行政执法案件10件,其中立案案件10件,罚没万元以上5件,收缴销毁假冒伪劣产品50余件,货值达5余万元,调解投诉2件。行政案件结案率达98%以上,办案准确率达100%以上,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抽查回访率达40%以上。

按照市、县有关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我局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评议考核,健全执法制度,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自查和检查,着重加强对执法队的监督检查,解决行政执法程序中存在的问题。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局行政执法制度,以实行新执法文书为契机,结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配合市局重点抓了《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等5项规章制度,并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行政执法文书,提高了执法文书的制作质量。

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制度,全局干部职工坚持每周学习制度,坚持全年不少于80小时的学习时间,受教育面达100%。其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和本系统及有关执法机关进行的业务执法讨论,主动搞好工作协调,相互交流执法经验。

我局在行政办公区域内明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身份行政处罚程序,职业道德规范和“五公开、十不准”制度,全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6人,均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率100%,按规定向上级报告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统计报表、备案材料的及时正确率达100%,没有出现一起不当行政行为的情况。

四、开展普法学习教育,加大宣传贯彻力度

我局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普法工作。一方面是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制度的学习教育,另一方面是利用“3·15”和质量月的“质量与和谐”、“法制进社区”的大型宣传活动,专题开展了行政执法培训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还利用街头宣传制作了“打假治劣专题展板”,以及“12·4”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面向社会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综观我局今年的法制工作,在市局法制科和县法制办的指导下,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法制科和各股、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具体工作,成绩显著,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发展经济、建设城市、优化环境、净化市场、构建和谐社会,以及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