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依法行政自查报告3篇

时间:2022-02-20 11:05:37

卫生局依法行政自查报告3篇

第一篇

根据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区201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对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经自查结果汇总和自我评估,自评为98分。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从自查情况看,我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专门的法制工作机构的挂靠科室,负责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由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本年度,我局制定了《区卫生局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了依法行政市级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创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狠抓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逐一抓好落实。编制了区卫生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建立了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备案制度,建立健全了行政决策制度、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及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民主决策情况

一般行政决策实行局主管领导个人决定的决策方式,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局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的决策方式。本年度,我局就《区2013-2020年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行了民主决策。听取了公众意见、进行了专家论证,并进行了集体讨论决定。

四、规范执法情况

本年度,我局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为方便行政许可相对人办理,我局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工作模式,即涉及到局内设股室和下属机构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由区卫生监督所统一受理和发放行政许可决定,大大方便了行政许可相对人。细化量化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并进行了公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案卷评查,对考核和评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五、信息公开情况

自查结果表明,区卫生局及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分别在单位办公场所及网站上公开了卫生政务信息;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除外)按照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资料报送区卫生局备案。

六、依法行政监督情况

区卫生局认真执行上级机关有关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要求,按时报告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定期在局长办公会上听取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汇报,群众投诉举报制度健全、渠道畅通并及时查处了一起群众投诉举报案件。

七、宣传培训情况

按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要求,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区卫生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学法活动,全年已开展了3次。本年度开展了5次依法行政宣传活动,包括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生活饮用水宣传周活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宣传、食品安全标准宣传等。所有宣传工作均进行了报道,分别在区政府网、电视台、天天直播、省监督所网站、先锋网、局及监督所网站等进行了报道。

第二篇

根据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区201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府法领〔2013〕3号)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措施,不断提升卫生法治化管理水平

我局领导班子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主要任务紧抓不放。为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区卫生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随着人事变动不断进行调整充实,明确了局长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和落实了区卫生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干部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坚持做到了在个别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实行集体领导、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会议决定,实现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减少了卫生行政审批。为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组织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及时废止了与法律法规和现行管理体制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并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立项、草拟、审查、决定等规定程序,依法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规范性文件,使规范性文件形成了系统化、科学化,促进了准确地执法、守法。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了《区卫生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区卫生局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了民主科学决策、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处罚负责人集体讨论、实施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投诉举报受理查办和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卫生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10余项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为重点,强化了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和指导。明确了区卫生监督机构为卫生行政执法执行机构,建立了局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执法机构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了具体执法责任,全面推行说理式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扎实开展了“法治卫生”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机关政务和院、所、中心事务公开,制定了《市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区卫生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利用政府信息网和卫生监督网,不定期地公开了各类卫生政务信息,实现了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平、透明、高效运行,为公众获取、查阅我局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

二、强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为搞好领导干部学法,我局及时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信访条例》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针对局机关和下属医疗卫生单位一般干部职工学法,区卫生局结合卫生中心工作,多次举办了相关知识培训班,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渗透到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之中。学习培训中,我们狠抓了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卫生行业、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组织进行了考试。同时,组织全区卫生监督员参加了全省卫生监督员法律知识、执法监督技能业务培训和资格考试。我们将考试结果,作为干部职工考德、评优的依据之一,有效调动了大家的学法积极性。通过开展一系列学法活动,广大卫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素质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使卫生行政相对人确立卫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我们根据卫生行业特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抓手,广泛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首先,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宣传栏、板报和《日报.周刊》等这些传统的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宣传与公民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其次,设置健教(电教)室和街头宣传站,开通热线咨询电话进行卫生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咨询;再次,抓住卫生下乡、卫生执法监督、重要卫生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法律六进、江淮普法行等活动的有利时机,全方位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和结核病、血吸虫病、艾滋病防治及预防食物中毒、母婴保健等各种预防保健知识。尤其在防控手足口病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期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镇、村组,巡回宣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既提升了广大群众对重大疫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又增强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卫生工作的开展。一年来,全区卫生系统出动社会法制宣传教育达1600余人次,散发各类法制宣传材料和宣传图画2.2万余份。这一系列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真正帮助卫生行政相对人确立了卫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增强了维权意识,懂得自觉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四、自觉接受行政行为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一年来,我局多次主动接受了区人大、区政协对《食品安全法》等卫生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视察和全区卫生工作监督,如实向区人大和区政协报告了工作情况。同时,自觉主动接受了区纪检监察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卫生行风建设和卫生民生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监督检查,真诚听取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切实加以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尽管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也不难发现,当前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找出差距,切实改进不足,不断巩固和扩大现有依法行政工作成果,努力把依法行政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第三篇

一、区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到卫生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食品放心工程有效实施。积极做好重要节假日、“两会”和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了辖区内星级农家乐和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区食安办联合区教育、工商、质监等部门,集中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食品生产流通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执法车辆56台次,检查食品经营户和相关场所446个,销毁过期变质食品12件。会同区民政、安监、消防等部门,开展了对全区14家敬老院和1家光荣院安全检查,我局重点检查了食堂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组织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成功承办了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今年初以来,全区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全区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达98.80%。扎实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全区共查验7493人,查出应补种428人,实际补种419人,补种率97.90%。针对大龙山镇发生的多起麻疹疫情,组织开展易感人群应急疫苗接种,共接种3411人,接种率95.96%。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及时调查处理了15起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事件,规范处置率100%。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了千人健身走、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组织对全区3000人份的居民卫生和死因调查,成立28个慢病综合防控自我管理小组,创建示范社区、单位、食堂、餐厅8个,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落实艾滋病、结核病综合防控措施。1-9月份,共对4例艾滋病病人、75例肺结核病人免费进行了治疗。着力创建血吸虫病综合治理示范区,共查螺855万平方米,灭螺20万平方米;免费救治晚血病人67例;淘汰耕牛6头,聘用禁牧协管员20人,任务完成率均达100%。积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充分做好防控预案、人员、技术、物资储备等各项应对工作。规范防控手足口病。1-9月份,全区共发生手足口病病例80例,无重症和危重病例。

(三)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1-9月份共为1101对准婚对象免费进行婚检,任务完成率100.10%;为921名农村孕产妇给予住院分娩补助,任务完成率92.10%;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类疫苗1.90万余剂次,任务完成率79.34%。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全区累计建立规范的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3.75万余份,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3.89%。1-9月份,建立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9.06万余份。举办健康教育讲座88次,出宣传栏86期。孕产妇系统管理率72.48%;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76.55%,0-7岁儿童保健覆盖率91.11%。农村育龄妇女孕前及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1102人,任务完成率110.20%。传染病疫情网络系统报告发生法定传染病18种878例。高血压病人规范管理7473人,任务完成率83.17%;糠尿病人规范管理1887人,任务完成率125.13%。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管理1.0991万人,任务完成率128.32%。纳入重性精神疾病项目管理人数185人,任务完成率100%。卫生监督协管员协助管理的相对人数261人。

二、2013年重点实事完成情况

(一)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和大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均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迁建项目施工围墙已建成,正在设计建筑工程图纸。杨桥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已完成详细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围墙施工。五横乡卫生院门诊楼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白泽湖乡卫生院公卫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以上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4215万元。截止9月30日,累计完成投资3736万元,其中,今年1-9月份完成投资1214万元。

(二)基层医改进一步深化

1、建立医疗风险金制度。区医改办出台了《医疗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并与市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了《平安医疗责任保险书》,于5月1日正式生效。

2、认真落实乡级医疗卫生机构在编在岗人员住房公积金补贴政策。6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在编在岗人员住房公积金补贴已得到落实,补贴标准为个人基本工资总额的10%。

3、落实村医退出保障机制。初步认定全区符合条件的退出村医160人,已进行公示,并上报市医改办,待市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后,按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本年度,我区参合率高达99.87%,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340元,参合农民IC就诊卡全部更换为二代身份证。启动了大病保险统筹补偿工作,拟定了大病保险统筹补偿方案。1-9月份,全区新农合共补偿31.5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64.89%;住院实际补偿比58.16%,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97个百分点;补偿基金共支出3913.00万元,同比增长50.69%,占全年累计基金总额的69.21%。

(四)乡级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与创新进一步加强。深化医院管理年、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年及优质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绩效考评机制,强化了医疗安全及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全员培训,多次组织开展了乡级医疗机构医疗质量专项督查。创新建立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制度,并已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