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务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05 08:48:13

城管局党务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执法效能,促进城市管理上水平,推动城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健全完善制度,逐步规范党务政务公开的主体、程序、内容、形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文明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切实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党务政务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我局是一个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执法部门,处在矛盾的交汇点,通过党务政务公开增加群众对我们的了解,充分接受市民的监督,对于开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尤为重要。工作中,我们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主动把党务政务公开纳入全局总体工作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配备了精干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党务政务公开问题;同时,强化制度管理,相继制订实施了《党务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党务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党务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反馈制度》等10多项制度;编制了党务公开目录、行政处罚职权目录等,绘制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流程图》、《公开选拔任用干部流程图》、《重大事项公开决策流程图》等,对应公开的事项,严格按要求做到及时、全面、真实公开,确保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二、严把程序,规范内容,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落实

一是程序严。按照上级要求,严格遵循“两前两后”和“双审制”。即“重要党务政务议事在前,公布在后;重要统计数据审核在前,公布在后”;对拟公开内容坚持公开前由局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总体审核把关、局保密领导小组进行保密专项审核把关,通过预审,从体制上严格把握对内公开和对外公开的界限,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不出纰漏、不泄密。

二是形式活。突出搞好载体建设,实现公开载体的多样化、立体化。按照“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我们在经费和办公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和资源,采取了“一栏、一岗、一表、一版、一牌、一网、一电、一箱、一会”等多种自主公开形式,开展及时、全面的党务政务公开,即在便于群众阅读的地方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将党务政务公开指南和办事指南等有关内容进行公开;在门厅设立监督岗,将全局所有执法人员的照片和编号予以长期公开;在办公楼显要位置设立月度工作汇总表,将各大队、科室每月工作成绩用“量化指标”进行公开“晾晒”;在楼道墙面设置20多块板面,将执法人员守则、执法人员“十不准”、“五项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以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大队负责人职责予以公开;在办公室门上设立在岗情况公示牌,在办公桌设立岗位职责公示牌,将每名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在岗情况、补位人员、监督电话等全面公开;在执法网站上开辟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和网上局长信箱;在督查科分别设立行政效能投诉、执法业务投诉咨询电话;在门厅显要位置设立意见建议箱;在投诉中心定期开展领导公开接访,根据情况适时召开座谈会、咨询会、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和有关人员对本局作出的重大决策的意见;充分利用“两台一报、执法网站”等媒体公开工作动态,实现了“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领域纵深化、公开内容制度化”。

三是内容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特点,主动将党务政务公开置于党的领导和监督下,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大格局中。首先,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内容不公开外,对应公开事项进行细致分解,编制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详细的子目录,将有关本局领导干部分工、主要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有关本局的职能、职责和法定权限,有关本局的各项工作制度、纪律,办事程序、标准、依据和结果等事项,干部任用、评先树优、奖惩情况进行主动公开。其次,依申请公开,把人民群众和本局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等主动纳入到应公开内容的范围中来,尽量实现公开内容的全面化。

四是公开实。多年来,我们在公开时间上坚持长期与定期相结合、时限性与阶段性相结合,确保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决不走过场,如对政策法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事项用固定橱窗、上墙版面等形式长期公开;对时限性、阶段性内容做到每月定期公开,对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各阶段党务政务活动情况。累计几年来,我局共公开各类事项近千件,做到了“应公开尽量公开、该公开全面公开”。在此基础上,对公开的内容及时立卷、分类归档保存,做到了档案完备、资料齐全,并在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查阅点,便于群众查阅,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做好“三个结合”,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把党务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以党务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部门的重要手段,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从领导干部的廉洁自率和表率作用抓起,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真正体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行事”的基本思路,用实际行动铸造出了“公生明,廉生威”的单位形象。

二是把党务政务公开同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入,加大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力度,减少了职工对部分“党务政务”不关心、不知情而产生的不了解、不理解等疑虑,使单位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工作热情。

三是将党务政务公开同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和谐城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职工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倡导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以“阳光党务政务”拉近城市管理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把执法工作融入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加执法透明度,融洽干群关系,转变行业作风,提高了依法行政与和谐管理水平,为城管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扎实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近年来整体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2009年,我局被省建设厅评为全省行政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2010年,我局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被联合国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中国城市建设发展促进会、中国品牌管理协会、商务时报品牌研究中心授予“最佳城市管理创新奖”,被市执法局、市住建局评为“执法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由于受办公场所和其他因素限制,我们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着内容梳理不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形式还不够新颖。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导力度,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促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为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开展提供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