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9 09:51:09

园林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1、建立“六五”普法工作机构。为了切实加强“六五”普法工作,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的起始年即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的普法工作小组,普法工作小组定期和适时地研究法制宣传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本局工作实际,适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局系统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2、制定“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在“六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即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计划》,该计划明确了“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开展普法工作的方法与要求以及实施步骤。2011年以来,我局在每年年初均制定当年度法制宣传工作计划,以更好地指导全年的普法工作。

二、精心组织,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1、认真组织好对全局干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我局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干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具体包括通用法律知识《宪法》、《物权法》、《国家赔偿法》等以及与我局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监察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全局干职工的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自觉性。学习主要采取自学与网络学习、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六五”普法以来,我局每年采购二十余本的《六五普法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六五普法公务员法律知识读本》,确保每个干职工都能读到普法书籍,方便全局干职工的学法与用法。

2、加强学法制度建设,把法律作为我局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工作,并对全体干职工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考核。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我局普法工作安排,我局适时组织全局全体人员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并安排参与网络法律考核。年底,组织全局干职工积极参加“干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全体人员均按要求达到合格。

三、“六五”普法中期取得的工作成效与存在的不足

“六五”普法开展以来,我局普法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轨道。领导干部能带头学法用法,全体干职工能联系工作实际,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我局每年的财务预算中均列出充足的普法经费,并保证普法经费能按时足额支出,确保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在普法宣传教育过程中,与机关行政工作有关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和园林绿化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可以得到很好的宣传与普及。我局领导干部能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类事务,园林行政执法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执法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宣传,群众的园林绿化法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更加珍惜爱护市政园林绿化设施与绿化成果。当然,由于经费、人员等方面的限制,我局在普法工作中还存在着些许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水平,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