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5 08:45:07

司法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自查报告

为了规范和完善我局办事公开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办事公开标准化制度建设,我局积极开展办事公开自查工作,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政务公开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要求所有部门都要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依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依照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五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逐级审批,逐级上报,逐级核准,及时公开,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具体做法是相关股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应由股长签字,并经分管副局长审定,最终局长核准,办公室及时公开。

(二)建章立制,规范政务公开运作

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政务公开五项制度:

1、建立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县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

2、建立审议制度。局成立政务公开审议小组,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内容审议会议。负责对各项政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地点、形式、过程等进行审议,并做好审议情况记录。认真把好审议关:一看公开内容产生是否公正合理;二看公开的事项决策过程是否民主科学;三看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可信。

3、建立评议制度。适时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并通过座谈会、个别了解等形式,收集来自内外部对政务公开事项的意见反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公示整改结果。

4、建立反馈制度。在机关办公楼底层显眼处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同时根据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开设政务公开热线电话和监督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县司法局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问题,纠正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偏差。把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解到有关科室和单位,根据科室和单位工作职责和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限期进行落实整改,对有署名的意见和建议,有关科室和单位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并及时将落实整改情况向其进行反馈,以期取得更为满意的效果。

5、建立备案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备案制度,既是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连续性、完整性、准确性的重要举措,又是加强上下沟通联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的有力手段。本局各股室、各单位都要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档案,每期公开的内容都要统一归档,保存备查,同时要及时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三)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

1、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栏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全面,我局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栏。包括领导成员分工及其调整变化情况;办事指南;办事人员;办事纪律、服务承诺;投诉方式、受理投诉机构、投诉举报办结果;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工作动态和工作计划等信息,实现了中心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干部职工对全局的情况知根知底。

2、不断完善网络信息公开载体

我局通过设置公开栏、黑板报、召开会议、政府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印发简报,发放宣传小册子等形式进行公开,基层司法所的同志还通过赶圩这个容易集聚人气的日子,向百姓发放各种介绍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职责的材料,向群众详细介绍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项工作职责,通过与群众的良好互动,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了解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的转变,就群众关心的、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二、办事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全体干部职工办事公开意识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二)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推行办事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更好地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三)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办事公开使得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办事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办事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县里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材料收集有时不够及时,有遗漏现象;二是由于人手不够,很多公开材料未能快速第一时间公开。

四、办事公开工作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局务公开运行机制。对于办事公开,今后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公布情况,要致力于公布、质询、反馈整个过程的协调和整合,进而推动我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局办事公开监督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局务公开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总结经验,做到局务公开工作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