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效能自查自评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1 10:56:57

农办效能自查自评情况汇报

一、关于重点工作效能建设方面

一是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展“五好”创建,全市工商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7962家,其中达到省“五好”标准的合作社突破600家,工商登记成员数占总农户的比重达到93.01%,其中今年新增工商登记成员52.3万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5.38倍,合作组织带动农户比例由去年的69%提高到93.01%,提高了24个百分点。市合作社工商登记成员数居全省前列。规范合作社管理,1207个合作组织列入2012年度政府优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库,并在政府网上公布。引导和扶持113个合作社进城设点开店销售农产品,经营商铺30个,总面积达2540平方米,销售产品4592万元。苏合销售合作联社发展完成县(市)全覆盖。加强合作社指导服务,全市114个镇全部选聘配备合作社组织辅导员并在镇为农服务大厅挂牌开展业务指导、政策咨询、财务会计辅导等服务,合作组织规范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取得新提高。围绕发展高效规模农业,加强农田托管经营服务,大力发展服务型、土地租赁型和农民合作型适度规模经营。全年新增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75.94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83%。切实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换发扫尾工作,证书到户率提高到99%,全面实现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四到户。健全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体系,形成了村有调解员、乡有调解中心、县有仲裁庭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网络。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县镇两级都建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村级均明确村会计为兼职土地流转服务员,丰县、沛县还在村级全部挂牌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建立了完备的土地流转网络。

三是农民负担监管取得新成效。控减农民负担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监管和建设成效明显,全市累计确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33个,建设村内道路1091.29千米,项目质量合格率100%,优质率90%以上,项目总投资26316.46万元,受益人口286.74万人。举办农村政策培训班,培训农经干部150人。全年没有因农民负担监管不到位和村民一事一议及其财政奖补政策执行走样,而被通报批评的行为。

四是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管理取得新加强。八项基本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全市114个镇,2428个村全面建立和执行村级财务预决算等八项基本管理制度,以县为单位对原有的各项财务制度均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三资”管理信息化全面开展,全市有127个镇(涉农办事处)、2123个村全面建立起了覆盖市、县、镇、村的四级电子信息平台,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服务管理民主化、服务化、网络化和公开化;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以县为单位统一村财务公开阵地,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时间(每月5日前公布,最迟不超过10日,重大的村务随时公开),统一公开程序,统一规范档案管理,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是村级集体经济取得新发展。按照“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拓宽路子、规范管理”的要求,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合理开发和利用农村资源,全面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制、有目标措施、有发展方案“三个一”建设活动,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市有85%的村达到了省定村级收入目标。

六是乡镇农经综合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按照苏办[2007]31号文件精神,2007年我们就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镇农经综合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徐委办[2007]58号),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以加强乡镇农经综合服务阵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建立为农服务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镇农经综合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开展农经服务的乡镇达到100%,开展农经一站式“窗口”服务的乡镇数个,达到100%。

二、关于作风效能建设方面

一是“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扎实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领导小组。下发了开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省里交办的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对省里安排的各项工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都明确到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严格遵循“三个凡是”,达到“三个确保”,即凡是省里有明确要求,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凡是省里有明确要求,必须报送的材料及信息,确保按时报送;凡是省农委重大活动、会议要求出席的对象,确保按时参加。今年以来,我办的所有省里交办的任务,都得到了圆满完成。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制定下发《关于2012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三治三提”教育整顿活动的意见》。定期开展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为民服务意识学习,带头执行《廉洁准则》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农工办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建设服务型机关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我办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工作人员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行为。

四是社会综治和信访工作全面加强。建立农工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全年没有出现因未完成任务而被通报的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群众信访无小事,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纳入考核内容,并入目标管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接待群众上访、处理信访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我们还坚持信访回访制度,确保已调查处理的信访得到有效落实,不出现反弹现象,较好地维护了全市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全市没有出现一起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未按时调查处理及对越级上访未按要求配合积极处置以及未及时向上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的,或处置不力,造成严重上访或群访的现象。

五是强农惠农项目扎实实施。加强土地流转、合作组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领导及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及技术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技术培训和工作指导,全年共举办承担项目人员培训班3期,培训技术管理人次800余人。加强项目跟踪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落实到位。全市农工办系统实施的项目建设没有发现一起实施项目被举报并查实或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行为。

六是“三农”工作宣传切实加强。把加强“三农”工作宣传作为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三农”宣传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明确调研要求,坚持开展调研月活动,确立了以《农村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简报》、《中心镇建设简报》、《扶贫工作简报》及《农村招商简报》为“三农”宣传主要载体,确定了年度信息目标任务,全年共印发各类简报200余期。按照省农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完成有关“三农”工作刊物的征订工作,今年我办被省农委评为“2011—2012年度农业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加强农民体育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参加省组织的各项农民体育活动,全市全面建立了由市、县级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主席的农民体育协会组织,70个镇和370个村建立了农民体育协会,普及推广了农民健身秧歌和健美操活动,开展了农民体育先进镇村评比,在全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中,我市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二等奖、农民体育活动展示金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