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14 08:10:21

审计局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报告

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厅“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我市依法治市第四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全面落实“六五”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审计的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普法工作的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制,确立普法目标

1.完善法制宣传领导体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强化了组织机构,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并将工作机构设在法规处。

2.进一步完善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我市两级审计机关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普法及依法治理领导机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等制度,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监督。

3.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我局明确由法规处负责规划的实施,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法制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执法情况的检查监督。机关党委、人教处和其他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制定普法规划指导普法工作。我局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认真规划,研究制定了《市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市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对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形成了普法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5.确立普法目标。根据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明确了普法目标,即:通过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市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在全市营造自觉遵守审计法律法规、主动落实审计意见、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1.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能力。我局健全和落实审计人员学法制度,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利用冬训集中学习、申领执法证自学、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等方式,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护法,保证全市审计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东海、赣榆、新浦等县区审计局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学习,由局领导和业务骨干轮流主讲;我局开展“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活动,由业务骨干主讲。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树立了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

2.培养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我局根据需要充实了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了法制人员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已有3人独立开展了全市审计法制培训,4人多次到县区审计局指导审计法制工作。

3.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一是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培训。我局在年初就制定培训计划和日程,落实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坚持利用冬训时间集中培训及其他时间自学培训。为了全面推行审理制度,我局在冬训期间重点对审理工作和审理要求进行了培训,分别到县区审计局开展了6场专题培训。不仅要让审计业务人员和审理人员掌握审理流程和要求,更要让局领导和综合后勤人员知道审理工作、明确审理要求,营造全面推行审理制度的大环境。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几年来,我局制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审计听证制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办法》、《普法宣传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不断进行修订完善,以适应审计工作需要。三是学习培训与审计实践相结合。通过培训,使全局同志随时了解和掌握新颁布以及修订完善的各项法律法规,从而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准确地判断违纪违规问题的性质、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以及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的依据。此外,还将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编发了6期审计规范化工作动态,指导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审计。

(三)强化普法宣传,扩大审计影响

1.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每年初,我局要求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制定本单位的普法工作要点,并交法规处汇总,提交局务会讨论通过后,下发执行。工作要点主要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加强对财政、地税、行政事业、企业、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开展多种形式的审计法制宣传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美誉度和影响力,改善审计环境,促进依法审计,我局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以新修订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省审计条例》、《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宣传工作,将审计法制宣传和审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广泛运用专家法律讲座、以案说法、审计法制专栏、答记者问、悬挂横幅宣传标语等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审计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努力提升审计法制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2012年11月,我局专门举办了审计法制宣传月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了审计法制工作书画摄影展,征集相关的书画摄影作品,制作了展板供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二是围绕审计工作运用的理论、法规知识,以案例分析、知识抢答、错误纠正等形式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三是进行了审计法制宣传论文评选活动。另外,我局还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宣传效果。

3.在审计工作中加强审计法制宣传。我局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注重将普法宣传贯穿到日常审计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上。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召开座谈讨论和内审工作指导,并结合日常审计,随时随地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普法宣传,解答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咨询的各类问题,使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加深了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加深了对审计法律法规的了解。

二、“六五”普法取得的成效

(一)现代法制观念逐步增强

广大审计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宪法,树立了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基本观念,提高了审计人员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审计的意识,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奠定了基础。

(二)依法审计的能力得到提高

两年来,我局坚持学法、普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在审计工作中充分体现依法执审的理念,并在工作中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廉政规定,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市共开展审计项目821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8.61亿元,上缴财政1.9亿元,核减工程款8.70亿元。审计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审计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我局通过各种普法教育活动,明确了审计程序、审计流程等方面的要求,实行了组长审核、部分负责人复核、审理机构审理、审理委员会审定的四级审理制度,及时发现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审计组规范程序、完善资料、完备手续。审理和审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审计人员的自由度和随意性也越来越少,审计规范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六五”普法两年多来,我局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普法宣传工作上缺乏对普法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

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一如继往地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在形式上再丰富一些,在范围上再扩大一些,在内容上再广泛一些。在正常普法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公务员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增进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法律交流,进一步提升依法执审能力,圆满完成审计“六五”普法目标,为推动我市的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