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六项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4 09:02:34

就业局六项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行政效能。对“六项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了梳理、总结,分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开展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

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研究了局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做到有重点、有步骤地公开就业党务政务信息。在公开工作中,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相结合”的原则。

三是规范公开程序。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制度,由办公室提出公开内容,报分管领导审签后,通过会议、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是明确公开方式。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重点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通报、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党员干部知情权。

二、取得主要成效

(一)组织健全,责任明确

为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就业服务工作实际情况,我局成立了党务政务“六项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提高了大家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此项工作做到入脑入心,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做到了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为扎实推进我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采取有效措施,施行规范化管理。一是按照区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党务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对我单位党务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形式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我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二是以《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为蓝本,根据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党务政务公开目录。对需要公开的重点工作事项明确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三是按照有关要求,建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分别建立了党务公开例行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检查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三)形式创新,工作深入

我局从创新机制入手,牢牢抓住重要环节,促进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在做好经常公开和临时公开的同时,在公开方式上不拘一格,不局限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利用会议公开,局以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相结合的形式,通报阶段党务政务工作的进展情况,让干部职工随时了解全局工作,使干部职工能更好的关心、支持工作,并积极做好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同志对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未能把日常的管理工作与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视为两张皮,缺乏认真态度,主动性不高。

二是党务政务“六项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内容业务的多,人、财、物的少,对外部的多,对内部的少。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部分部门、单位没有设立专门机构,或设有机构但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推进这一工作。

三是公开不到位,存在“避重就轻”的情况。

四三是公开载体不规范,公开不及时。由于公开的载体单一,内容、形式和程序不够规范,导致公开的内容不够细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群众难以监督。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情况,我局将在以后的“六项公开”工作的推进工程中进一步议定新措施,健全新机制,全力抓好党务政务“六项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以点带面工作。在巩固已有的党务政务公开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更加公开办事程序,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服务于群众,以带动全局党务政务公开的深入进行。

二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监督措施,对不公开,假公开者,对因不公开导致上访或产生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对因不公开而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仅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而且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