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以工代赈报告

时间:2022-12-16 08:53:58

发改委以工代赈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安排情况

在上级发改委大力支持下,2011-2012年共安排我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1071万元,其中2011年安排以工代赈资金445万元、2012年安排以工代赈资金626万元。共安排项目47个,其中2011年24个、2012年23个。2011-2012年共安排我县以工代赈示范项目4个,以工代赈资金850万元。其中2011年安排示范项目2个,以工代赈资金470万元;2012年安排示范项目2个,以工代赈资金380万元。

2.项目实施情况

2011年共安排项目26个,已竣工项目26个。2012年安排项目25个,已竣工16个,7个项目正在实施当中,2个项目未开工。

3.资金拨付情况

2011年共拨付资金889万元,占计划98%,尚有26万元未拨付,主要原因是未审计或未验收。2012年共拨付资金728万元,占计划73%。

二、主要成效

1.改善了我县农村公路建设。交通不便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是造成我县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两年共投资以工代赈资金1327万元用于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2040万元,共改造和新建公路72公里,加固大桥1座,新建小桥2座计35延米。在以工代赈资金的引导下,基本实现了我县村村通公路,解决了我县行路难的问题。

2.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制约了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两年共投入121万元以工代赈资金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148万元。维修加固水库2座,改造中低产田200亩,维修小山塘1座,维修渠道500米,新建饮水工程2处。

3.片区开发建设进展顺利。2012年安排170万元用于石桥镇片区开发,该项目正在实施,进展顺利。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我县蚕桑产业化进程。

4.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以通村水泥路、“三清三改”、人饮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两年共安排以工代赈资金300万元用于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共完成道路30公里。

三、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以工代赈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面广、政策强,为提高以工代赈工作,确保以工代赈资金发挥扶贫效益,主要做法如下:

1.加强部门协作

现阶段,以工代赈作为农村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改委作为以工代赈主管部门,在加强以工代赈工作管理的同时,主动加强与扶贫和财政等部门的协作,在上报项目时,积极主动征求项目主管部门的意见,在项目管理上,积极主动邀请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加强管理,在资金管理上、协调财政部门共同加强以工代赈资金管理,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对以工代赈项目进行审计。

2.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在上报项目时,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要求,搞好项目论证,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或可行性报告,编年度以工代赈计划,提交以工代赈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报请县政府领导审定。然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纳入年度计划上报。

3.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项目计划下达后,严格按下达的计划执行,对项目实行三不变原则,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把握工程质量,会同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不定期地到工地进行督查。发现工程不合格,操作程序不符规范,立即要求停工,必须返工。项目竣工后,由项目实施单位向县发改委申请验收,然后由县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进行验收。

4.强化资金管理。坚持报帐制、确保资金安全,并制定《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拨付。即项目开工前,拨30%以工代赈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以后按项目进度拨款。项目竣工前只能拨付到80%,竣工验收合格后,经审计部门审计,再拨10%,剩余10%作为质量保证金,一年后,无质量问题,一次性拨完。

5.切实落实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政策,为落实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政策,我县要求,除技术复杂的工程,原则上不进行招投标。由项目所在地组织实施,组织当地群众参加劳动,两年共兑付以工代赈资金230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多年的建设,我县以工代赈取得较大成绩,但在新阶段的扶贫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来看,面临着不少挑战。随着全县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但工业化程度较低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业产业链短,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弱的现实依然严峻,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农民的创业能力不强。

二是全县的贫困人口还比较多,全县尚有15万人未脱贫,占全县农业人口的36.7%;60%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扶贫难度和成本加大,扶贫效益递减。

三是部分脱贫人口收入不稳定,对土地等资源依赖程度大,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弱,极易返贫。

四是部分贫困人口综合素质较低,生存能力弱。需政府常年补助。

五是部分项目未树立以工代赈标示牌。

六是个别项目未动工。

七是部分已竣工的项目未申请竣工验收。

八是部分项目未按计划支付劳务报酬和实行项目公示。

五、建议

1.扶贫任务越来越重,应加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

2.我县是贫困县,配套资金不足,为使项目能顺利完成,应允许与其它项目资金捆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