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区创业服务报告2篇

时间:2022-12-07 02:56:44

工业区创业服务报告2篇

第一篇

一、围绕项目落户,着力推行“争抢式”服务机制。

在现今日益激烈的招商引资大比拼中,没有“争”的精神和“抢”的意识是难以取得成功的。为此,在招商引资实践中,我们树立“争抢”理念,突出“一把手”招商,始终坚持把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三全”保姆式服务贯彻于招商活动始终,以优质高效的个性化服务打造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一是“抢”早。一开春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赴江苏、广东、浙江等地拜年招商,认真做好“产业对接”和“返乡创业”两篇文章。细心帮助客商分析产业发展前景,权衡项目效益和利弊,从而增强来我县投资的信心。二是“争”亲。主要领导坚持定期与老板电话互动,每到节日给老板送贺卡,每逢年节亲自上门祝福,适时邀请老板到考察了解,以增进园区和客商之间的感情和亲情。三是“抢”客。只要有合适的客商进到境内,不论远近亲疏,只要沾得上边,经常连夜赶赴客商下榻地拜见客人,用真诚感动客商,将他们抢回园区考察做客。不瞒大家,在我们,时常有去车站、机场“抢”客的感人情景。四是“赶”快。园区为了企业进园入户,专门成立了帮扶工作小组,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统一调度,按照“一次性受理、内部循环、限时办结、归口汇总”的原则,形成抢时间赶进度的办事风格。今年1-12月份,我委新增落户项目5个,占年计划的500%;新增投产项目2个,占年计划的20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9万元,占年计划的148%。

二、围绕项目建设,着力推行“靠前式”服务机制。

项目落户园区后,为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园区在城南、城北、河西分别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五定一抓”的帮扶制度。即“定项目、定专班、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一抓到底”,全力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只要有项目建设需要,一切常规都可打破,指挥部建在现场,帮扶人员驻守工地,一天工作8小时不够,就采取朝6晚9工作制,甚至通宵跟踪服务。在供地、供水、供电、规划设计以及项目安营扎寨,组织施工,安全保障等方面全方位跟进。几个重大项目如金龙铜业、南方水泥、赣江铜业都做到了当年购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高效快速建设成就。

三、围绕项目投产,着力推行“贴心式”服务机制。

积极树立“三分招商,七分安商”的服务理念,对建设投产企业,园区实行领导包片、部室包区、干部挂点、全程帮扶的服务机制,每年组织一支帮扶调研队伍,深入每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每年召开两次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进行沟通。今年在应对洪涝灾害过程中,夜以继日到现场处置险情15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汛期过后,立即深入受灾企业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帮助受灾企业制订恢复生产计划,在最短时间内使企业得以走上正常生产轨道。今年,南方水泥投产后,有100多员工下班要回河东,下班时间比公交车收尾时间要晚,园区及时与汽运公司协调,调整了公交车收尾时间,使员工得以安心上下班,受到企业好评。

四、围绕行政效能,着力推行“规范式”服务机制。

始终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措施,较真碰硬,大力推进机关效能“三项制度”、“四条禁令”的落实。一是推行机关效能承诺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一签订“效能承诺书”,每人缴纳效能保证金1000元,以硬规章定硬纪律,强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二是实行每周报告制。要求各部室切实将每周工作完成及下周工作计划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杜绝打滥仗和扯皮现象发生。每周一召开工作分析会,完成了的、未完成的、完成不了的、需延期完成的,均据实报告,集中分析讨论,将每项工作抓到实处,将责任落到实处。三是保持督查的强态势。专门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机关效能督查组,坚持明察暗访,每天就机关干部职工遵守工作纪律、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违纪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个人,一律严惩不贷。四是抓好创业环境监测。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机制,积极对接“省优化发展环境监测”,对部门及单位的行政行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测,不断规范监测工作,切实履行好优化发展环境的监测职责。同时,在园区机关悬挂了“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的帮扶牌,将帮扶人照片、联系方式、职责内容和监督电话对外公开,畅通服务渠道,明确服务职责,从而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第二篇

一、服务工作总体现状:

(一)服务总量继续增加。去年以来,企业服务中心累计走访企业355家次,收集企业困难或疑惑共有236条。问题主要涉及企业界址纠纷、职工劳动保护、企业融资、招工用工、用水用电、抵御金融危机、企业安保及企业绿化规划设计等方面,我中心领导干部始终全部、全力、全面地做好解决或解答工作。通过一年来坚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我中心的企业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给企业留下了深刻良好的印象,得到了企业主及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安全生产得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通过全力协调,工业园区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有了更清晰的分类督查,真正使企业安全生产得到更具体有效的管理。据此,我委的安全生产监管企业个数为四十一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有了更有力的人力保障。

(三)综治安全措施继续增强。今年以来,我中心始终把企业的安全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园区综治队伍日渐强化,已经实现了一企一保的目标,企业综治措施已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所有的制度已经上墙。

(四)创国家文明城、创全国文明城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县已成功完成了创建全国卫生城的任务。我县在2009年成功取得省级文明城的基础上,继续加油鼓劲,在今年11月份的创全国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县名列所有参评县的第一名,并获得申报全国文明城资格。为提升城区(园区)品味奠定了有力的品牌基础。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质量不高。由于企业服务工作范畴很广,服务类别较多,我中心在服务过程中所涉及问题较多,而且很多问题牵涉面又广,需要协调很多职能部门,况且有些问题并非一日两日便能解决,造成了了解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尚需时日的境况,解决问题的质量不高也成了我们的服务工作的瓶颈。

(二)安全生产整治效果不明显。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检查组的要求,做好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工作,但仍然发现有少部分企业对检查组提出的安全隐患听之任之,不及时或是拒绝整改,这种现象每次检查中都有存在。

(三)综治安全保障仍有空隙。尽管园区的综治安全保障越来越强,但在时间上仍然可能存在不法分子有空可钻的漏洞,那就是夜晚的安全保障没有强化,据以往发生的一些偷盗现象可以发现,99%以上发生的偷盗现象都是发生在晚上,因此,夜晚的安全保障有待提高。

(四)园区片区文明城创建中涉及企业的工作难度较大。这个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主及职工对文明城创建的认知度不高,因此配合的难度也随之增加;一是企业创建的硬件不“硬”,较多企业只是在利于公司生产的基础上添置了一些设施,企业在为创建文明城这样的务虚工作上很难再进行资金投入。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为推动园区企业服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下一步我中心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精心组织,巧解决,确保企业服务工作作目标实现满堂彩。对照我委服务企业的工作目标,结合以往服务企业完成情况,寻找差距,制订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千方百计确保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实现“满堂彩”。

(二)主动突破,强整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在措施上主动突破,加强与县安委的联系,及时上报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在整改这一问题上一抓到底,结合招商引资单位的力量,把企业安全生产整改问题切实解决到位。

(三)加强协调,找真空。对照问题才能找到办法,园区综治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并不尽善尽美,根据以往发生的事件中,我们很明显地发现,夜晚企业的安保工作仍然存在真空。为此,我们将尽快与即将搬迁过来的园区派出所联系,整合力量,加强园区夜晚安保巡查工作,切实消灭园区安保真空。

(四)增强能力,多沟通。为了使园区创文明城工作与时俱进,我们将加大对我县创建工作中新出台政策的学习和宣讲,研究吃透政策,帮助企业充分用好政策,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效益,争取让企业实现文明创建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加强对服务企业的宣传,做好企业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企业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