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及意识形态责任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7 09:10:45

基层党建及意识形态责任述职报告

上半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举措。现报告如下: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提高责任意识,以上率下抓党建。我始终将抓好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应尽职责。主持专题研究党建或意识形态工作会4次。把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听取汇报,按季度开展督查。

(二)做好结合文章,务实创新抓党建。推行“党建+扶贫”,使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实现“共赢”。推行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制度,选派我乡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注重把脱贫攻坚中的优秀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

(三)注重夯实基础,规范有序抓党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带学,坚持“”、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等制度。上半年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本人与基层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3次。建立了“五位一体”信访工作调度、反馈、督查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信访工作格局。

(四)强化工作举措,凝聚人心抓党建。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主题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周例会学习20余次。成立“”精神宣讲团,大力开展宣讲活动。二是强化舆论推动。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造势鼓劲。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老问题、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深,有时按文件、凭经验抓工作,缺少破解之道和创新举措。二是工作投入不够。由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任务重,压力较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相对较少,使得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较少、推进工作较难。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工作,对自己“第一责任人”角色定位不够准确。二是工作摆布不够合理。没有把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没有很好地处理好抓党建工作与抓其它工作的关系,反映出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有欠缺。三是基础工作抓得不实。在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学习制度等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不实。四是责任落实机制还不完善。现有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经常性和持续性。

三、工作打算

我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扎扎实实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向前迈进。一是强化责任,履职担当。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提高自己从长远角度考虑党建工作的能力,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做到经常性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把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以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围绕中心,筑牢基础。坚持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思考。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三是强化教育,凝心聚力。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谈心和诫勉谈话制度,每年定期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并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