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3 04:34:19

房管局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

(一)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局党组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一是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局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督促局党组班子成员刚性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4次、民主生活3次,有序推动党建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部会议5次,上党课3次,接受红色文化再教育活动98人次,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8次,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经组织部批准撤销房管局总支,各支部合并为一个支部,全面按照重点整顿支部要求,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参加党建工作培训3次,吸收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四是组织开展活动,以结对共建、“双报到”等活动为抓手,以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送红歌进帮扶村,歌唱祖国、歌颂家乡,并为村“道德超市”持续建设,募捐资金1.1万余元;到社区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治理、慰问贫困党员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和党员解决急需的问题,彻底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抓党建促发展,围绕中心任务,制定了2018年度《房管局工作要点》,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今年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做到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抓好思想政治学习。局党组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了2018年度《党员学习计划》、《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发展、脱贫攻坚等主题内容,共征集问题整改清单12项,建言献策3条,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献策献力;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利用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市委四届六次、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0次,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是研究制定了2018年帮扶计划,细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入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算好收支细账、建好台账,大力宣传党的有关政策,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二是在“三八节”为村38名妇女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并出资3800元购买关爱女性保障计划;以村“道德超市”为依托,开展感恩善良教育、创“十星”等活动,促进村风民风持续提高。三是开展4个“订单式”帮扶活动,帮助农民销售土特产,共计6.5万余元,切实增强老百姓收入。四是开展扶贫日募捐活动,房管局系统干部职工共捐款5600元,资助复元村贫困户建设小禽园、小果园,助推小微经济发展。五是全力协助村、复元村的道路、饮水、危房、异迁等建设项目,助推我县全面实现脱贫奔康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原因

虽然一年来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不足和差距。比如党建工作人员保障不力,主要是党组、党支部没有专职党务干事,兼职党务干部负责扶贫、拆迁工作重,致使抓党务工作时间不足、精力不足。比如对党员教育管理缺乏力度,主要是单位党员年龄老化,学习意识弱,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慢,党务知识懂得不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手段单一,对离退休党员也疏于管理;比如党建活动创新力度不够,主要是支部党建教育主要以召开会议、收看专题片等传统方式开展,创新意识不够高,致使党建缺乏生机和活力。针对这些问题,我将调整充实党务工作者,规范党员动态管理,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增添新鲜血液,永葆党员活力,丰富多彩开展党建活动。

三、下一步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是认真履行好“一把手”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始终牢记党建第一职责,严格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改进方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是持续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彰显房管系统党组织在服务基层群众上的功能和作用;

三是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用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态势体现党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