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04 04:44:09

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述职报告

根据县委部组部的统一要求,从2018年9月开始,县税务局选派我到镇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我严格以“第一书记”职责要求为标准,以认真贯彻落实精神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几个月来的工作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转换角色,尽快上手第一书记工作

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前,我长期从事税收征管工作,各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打交道。所谓“隔行如隔山”,担任第一书记后就要和广大农民朋友们打交道了,对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报着谦虚的态度,向镇党委政府领导、向镇上同志们、向村两委领导们、向广大农民朋友们学习借鉴经验。较快地进入了第一书记的角色,保证了驻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多方了解村情民意,摸清家底

老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多大的脚,就穿多大的鞋”,摸清家底,了解村情民意,找到我们村的优劣势,才能谋划切合实际的符合我们发展的方法、路子。通过向村两委领导和其他成员及村民的走访、调查,我对村的基本情况有了个基本的了解。村位于镇东北部,距镇政府13公里,平均海拔2300米,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全村三个自然寨,3 个小组,154户,423人,耕地660亩。农户均以农耕为主。全村24名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目前,我们的劣势是信息还比较闭塞,群众的观念还比较落后,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还较差,经济发展较弱。我们优势一是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羌文化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文旅、农旅等旅游产业。二是由于海拔较高,是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青、红脆李成熟较晚,品质较好,能错峰上市,有价格和品质的优势。适合发展青、红脆李种植产业。

三、围绕五大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是基础性工程,更是保障工程。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1、针对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作风不力的现状,以县上软弱涣散摸排工作和村组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为契机,配合村两委领导大力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摆问题找差距,认领问题,切实整改,较大的改变了村组干部的作风,提升了治理水平。2、搞好日常党建工作。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全体党员继续做好“两学一做”,通过学习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展后备力量,今年又有4名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

(二)想法子、添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全村25 户89人贫困人员,已在2017年顺利脱贫搞帽。如何巩固扶贫成果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也是最重的工作。在脱贫攻坚阶段已发展中蜂、土鸡养殖、水果种植等产业的基础上,我和工作队全体成员集思广益,想法子、找路子,促进农民增产增收。1、广泛联系水果、蜂蜜、土特产品等经销商,保障农产品销售。2、鼓励广大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3、配合村两委保畅村道,对观音岩段道路进行了整修加高,提高了通行能力。还积极联系电力部门解决全村停电问题。确保农户产品能顺利采摘运输出去。4、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开展村民农业技能培训和其他创收技能培训。先后开展了表红脆李栽培管理、羌绣技能、农机操作等多种技能培训,提高了村民科学耕种的技能。5、全力配合“云端增头”旅游项目的展开。“云端增头”项目是上级关心关爱我村发展而引进的旅游项目,期间我和包村领导余维建书记及村两委领导多次就该项目的推进组织村民召开动员会,向他们宣传政策、讲清收益,鼓励大家积极参与。6、监督村两委管理好牦牛,确保村集体资产不流失,集体经济壮大。

(三)不弄虚作假,切实为民办实事。

我牢记说的:“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切实解决百姓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关心送到百姓手中、心中。到任以来,村民向村两委反映三面光排水沟漏水浸泡房屋、灌溉水渠漏水冲毁农田、野生动物破坏农田、农作物、经常停电、养的家禽不好销售等诸多问题,我和村两委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都积极想法应对,尽最大能力解决。虽然有些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但我们努力和付出是得到百姓的认可的,维护和提升了村组干部形象。

(四)当好驻村工作队队长,确保驻村工作顺利开展。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我认真履行队长职责,加强与税务局、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沟通,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帮扶措施,收集和队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映,管理好工作队经费,加强工作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综上所述,我在2019年的工作中干了一些事情,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还存在诸多问题,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同志批评指正。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和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将继续按照组织的要求,恪尽职守,不遗余力地抓好各项工作,不负组织的信任和村广大村民的殷切期望。